当前位置: 首页>法治建设
法治建设
为了换一把锁,堵芯还堵心,值吗?

“昔孟母,择邻处。”孟母三迁的故事家喻户晓,邻里关系一直都是茶余饭后的热门话题。良好的邻里关系,能够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事关新时代基层社会治理。远亲不如近邻,遇到急事,第一时间发挥作用的是良好的邻里的互帮互助。


近日,昌邑区人民法院受理了一起邻里之间的刑事案件,没有争吵和拳脚,严重的影响了和谐的邻里关系,却依旧堵心,让我们看看法院如何裁判。


案件回顾


派出所接到多人报警,均称门锁被堵。


派出所民警经过走访后发现,报案人居然都住在同一栋住宅楼!


一报案人称,回家开门时发现自家门锁被堵,用打火机长时间烤门锁,将锁内胶水融化后,才能用钥匙打开门,但门锁需要更换锁芯,换锁既花钱又耽误时间,真是堵“芯”又堵心。

“新换的门锁就被堵,心里真憋屈!”另一报案人说,半个月内自家门锁连续被堵锁芯三次!第一次以为是门锁质量出现问题,但修锁人提醒他这是被人有意用胶水堵锁芯。本着息事宁人的想法没有声张,谁知接二连三的被堵,无奈之下决定安装电子猫眼摄像头。这才发现端倪…


竟然是对面邻居!


经调查查证,一切竟是为了赚换锁钱!


当事人小文(化名)是一名锁匠,为人低调,平时邻里之间聊天时提到自己会开锁,可以帮助更换门锁。经过小范围宣传,生意却不多,毕竟门锁不是消耗品。为了能快速来生意,他将歪脑筋动到了邻居身上。


小文多次用强力胶水堵塞自己单元楼其他住户锁眼,并在每个楼层都张贴了一定数量的修锁、换锁小广告,回家坐等生意上门。这一系列操作下来,广告奏了效,很快隔壁住户就找到他,希望他能帮忙开门换锁,他告诉邻居,这种情况需要更换整套门锁,价格为240元。邻居平时也对他十分信任,并没有多想,也没有谈价就让小文换锁,还向小文的及时解决表示感激。邻居第一单生意的成功让他信心十足,野心也大了起来,对自己同楼层对门邻居的门锁下了手,对门住户却一直没有找他更换,所以他一而再再而三的堵对门锁眼。突然有一天,对门邻居换上了电子猫眼摄像头,小文才罢手。


民警走访后发现,该栋楼只有小文家门锁没有被堵,小文是一名锁匠,越调查小文嫌疑越大。就在民警再次走访时,恰巧遇到小文准备再次“堵芯”,被民警抓了个现行。


【法院裁判】


被告人多次任意损毁他人财物,情节严重,其行为已构成寻衅滋事罪。被告人当庭认罪、悔罪,并签署了认罪认罚具结书,依法可以从宽处理。根据被告人的犯罪事实、犯罪性质、情节和对于社会的危害程度,判处有期徒刑一年。


【法条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九十三条【寻衅滋事罪】


有下列寻衅滋事行为之一,破坏社会秩序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


(一)随意殴打他人,情节恶劣的;


(二)追逐、拦截、辱骂、恐吓他人,情节恶劣的; 


(三)强拿硬要或者任意损毁、占用公私财物,情节严重的; 


(四)在公共场所起哄闹事,造成公共场所秩序严重混乱的。 


纠集他人多次实施前款行为,严重破坏社会秩序的,处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可以并处罚金。


【法官寄语】有家必有邻。比邻而居相遇不相识,明明只一墙之隔,隔不住噪音,却隔住了情谊。


在信息化的今天,邻里之间沟通较少,遇事易造成矛盾。中国乃礼仪之邦,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教会我们要敦亲礼让,与人为善。俗语有云,远亲不如近邻。与邻为善、以邻为伴,是邻里之间应有的态度,和谐相处,互帮互助,是邻里之间应有的准则。找回曾经的邻里和睦、亲如一家的和谐邻里关系;善待你的邻居,携手共建和谐社会。



分享到:
吉林市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