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法治建设
法治建设
永吉县人民检察院五个明确 抓好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工作

 为进一步提高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工作质效,更好地适应新时代检察工作要求。永吉县人民检察院第四检察部提出五个明确,积极推进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工作,确保全年目标任务顺利完成。


 一、明确思想意识,形成做强做实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共识。从人民群众的需求来看,主动适应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深刻理解、准确把握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需要中的司法需求,以实实在在的办案成效回应人民群众的新期待。从检察机关自身发展来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是检察事业创新发展的根基所在,务必要加强民事行政检察力量,把握好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下功夫抓好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工作。


 二是明确办案重点,落实好上级院部署的各项活动。按照上级部署的各项活动安排工作,突出办案重点,争取在办案数量和质量上有所突破,多办精品案件,多出典型案例。要更新司法理念,认真贯彻落实上级院提出的一系列事关检察工作长远发展的新理念、新要求。形成上下级院的工作合力,形成上下联动、横向协作、密切配合的工作格局,全力破解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


 三是明确协作配合,提高监督能力和水平。要完成好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工作,部门人员之间树立相互协作的意识,不仅要做到对内部门与部门之间的沟通联系,还要加强对外与审判机关、行政执法机关之间建立有效的协作机制,为三大检察工作的发展,创造一个良好的持续的工作氛围。


 四是明确加强业务学习,提升执法办案能力。加强对业务知识的学习,部门人员之间不仅要向书本学,也要相互学,汲他人所长为己所用。以案件讨论为载体,通过对高检发布的典型案例的学习,结合我院办理的案件,进一步提高规范化办案的水平,不断提高办案能力。


 五是明确狠抓落实固本强基,扎实推动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检察长要起模范带头作用,定期听取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汇报,亲自办理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案件。主管检察长、业务部门负责人参与指导重大疑难复杂案件办理。总结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既要对外学习各兄弟院好的做法,又要对内梳理自己三块业务工作中的不足,找准差距,学习先进经验,弥补短板,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寻求新的突破。不断推动“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继续创造新的佳绩。

分享到:
吉林市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