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法治建设
法治建设
努力化解信访矛盾 持续提升司法公信

为贯彻落实省法院党组“以公开听证办好群众信访”的要求,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部署,及时解决群众难心事、烦心事,吉林中院深入推进以公开听证方式促进涉诉信访案件化解工作。按照“能听俱听,难案必听”原则,常态化开展公开听证,面对面倾听信访群众声音,加快推进信访案件化解,切实提升司法公信力和群众满意度。

努力化解信访矛盾 持续提升司法公信

近日,一场由吉林中院党组书记、代院长李永秋主持的信访公开听证如期举行。本次听证专门邀请全国人大代表、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信访人所在街道社区代表参加。在市委政法委协调下,还为信访人申请了无偿法律服务,指定委托代理人,充分保障信访人合法权利。

听证会上,合议庭向听证双方进行提问,组织围绕争议问题深入交换意见。信访人和委托代理人对信访事项充分陈述,详细说明信访诉求以及依据的事实理由。在听取多方意见的基础上,李永秋代院长组织听证合议庭进行了认真评议,明确化解路径,形成了处理意见。最终,信访人表示同意法院的处理方案,对本次公开听证予以认可。

努力化解信访矛盾 持续提升司法公信

公开听证为信访群众充分表达诉求、公开公平交流提供了机会,也为信访群众心平气和发表意见、法院面对面释法明理架起了桥梁,有效地帮助群众依法依规解决合法诉求。下一步,吉林中院将继续深化公开听证工作,有效落实司法为民举措,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监督,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分享到:
吉林市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