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平安建设
平安建设
吉林市公安局开展警企联合反诈宣传进万家活动

 近年来,利用通讯工具、互联网等技术手段实施的电信网络诈骗活动持续高发,给人民群众造成了严重的经济损失和精神伤害。为普及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常识,提升广大人民群众防范意识和识骗防骗能力,4月10日,吉林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反电信诈骗犯罪中心联合外卖骑手在中东新生活购物广场携手开展了“警企联合,反诈宣传进万家”宣传活动。

 活动现场,民警为商户和消费者详细讲解了近年来较为高发的电信网络诈骗手段以及典型案例,并通过案例向现场群众普及防电信诈骗常识。同时,民警还与外卖骑手联合,为外卖骑手送餐车辆张贴防电信网络诈骗宣传车贴并向其发放防电信网络诈骗宣传餐垫,再利用外卖骑手将宣传餐垫送到千家万户,起到进一步扩大宣传的作用。

 市公安局刑侦支队三大队大队长关海峰介绍道:“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手段隐蔽,花样不断翻新,案发数量持续攀升,涉案金额也越来越大,我们通过这样的宣传活动来提醒群众力戒贪图便宜心理,更不要轻易在网络上登记个人和家庭的详细信息,让老百姓了解电信网络诈骗的手段和防骗知识,提升防范意识就是从源头遏制电信网络诈骗法案的关键。”

 据了解,本次宣传活动共向外卖骑手和过往群众发放宣传手册和宣传车贴10000余份,宣传餐垫40000余张。宣传活动得到多家媒体的大力支持,中国新闻网、中国吉林网、江城日报、吉林市广播电视台、江城晚报、城市晚报、吉林市交通音乐台、松花江网等媒体做了现场采访报道。

 下一步,吉林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反电信诈骗犯罪中心民警还将进一步扩大宣传范围,通过深入校园、企业提升群众反诈骗意识,共同筑牢防范网络电信诈骗防线。

 温馨提示:

 如您正在遭遇电信网络诈骗时,切勿慌乱,请牢记以下三点提示:

 一:全面收集汇款账号、账户姓名、操作方式等相关凭证。

 二:第一时间拨打110或到最近的公安机关报案。

 三:及时将凭证信息提供给办案民警,以便公安机关紧急查控,止付挽损。

 防电信诈骗“6个一律,8个凡是”一定要牢记!

 6个一律:

 1、只要一谈到银行卡,一律挂掉

 2、只要一谈到中奖了,一律挂掉

 3、只要一谈到电话转接公检法”的,一律挂掉

 4、所有短信,让我点击链接的,一律删掉

 5、微信不认识的人发来的链接,一律不点

 6、一提到“安全账户”的,一律是诈骗

 8个凡是:

 1、凡是自称公检法要求汇款的

 2、凡是叫你汇款到安全账户”的

 3、凡是通知中奖、领奖要你先交钱的

 4、凡是通知“家属”出事要先汇款的

 5、凡是在电话中索要银行卡信息及验证码的

 6、凡是让你开通网银接受检查的

 7、凡是自称领导要求汇款的

 8、凡是陌生网站要登记银行卡信息的

 以上8种情况都是诈骗。


分享到:
吉林市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