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平安建设
平安建设
醉驾入刑十周年!我省交警部门持续推进酒驾醉驾治理常态化



按照公安部和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全省公安交警部门坚持“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精心组织开展酒驾醉驾周末夜查、夏季夜查和重点节假日统一行动等专项整治行动,并持续推进酒驾醉驾治理常态化,始终保持严管高压态势。


据统计,2018至2020年全省公安交警部门共查处酒驾醉驾违法犯罪行为12.7万起,其中酒驾10.5万起、醉驾2.2万起。

全省交警部门定期分析酒驾醉驾违法犯罪和交通事故规律特点,研判确定酒驾醉驾整治的重点区域、道路、时段,制定治理工作日历,明确治理重点。


根据打击查处工作需要,各地交警部门优化勤务、强化检查,精心部署勤务,加强城乡联动,区域联治,部门联勤,昼夜联查,织严织密管控网络,切实形成区域震慑。他们组织执法小分队、机动队,针对重点时段、路段和农村地区,延伸管控触角,强化重点区域管控,采取警队联勤、接力整治等方式,加大查处力度,并在节假日和重要时间节点组织统一行动,做到“天天有检查,周周有行动”。

工作中,全省广大交警对酒驾醉驾等违法犯罪行为做到执法必严、违法必纠,全面加强与检法机关协调配合,建立健全醉驾快诉快审机制,对情节严重、危险程度高、社会危害大、严重危及公共安全的醉驾行为,一律从重惩处。


他们还广泛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引导公众坚决拒绝酒驾醉驾违法犯罪行为,通过邀请媒体记者随警作战、组织现场执法直播等方式,宣传营造酒驾醉驾严管高压氛围,定期集中曝光一批典型酒驾醉驾违法犯罪和交通事故案例,曝光一批终生禁驾人员名单,提高执法震慑和惩戒力度。


以机关、事业单位、社会团体、运输企业等单位为重点,各地交警部门开展创建“零酒驾”单位行动;以城区街道为重点,开展创建“零酒驾”街道行动;以农村乡镇为重点,开展创建“零酒驾”乡镇行动。通过示范引领、以点带面、辐射带动,营造全社会自觉抵制酒驾氛围。

醉驾入刑以来,全省公安交警部门始终保持对酒驾醉驾的高压严管态势,推动了公民自觉守法意识的提升,凝聚起社会各界、媒体舆论的共识,取得了广大人民群众认可和拥护,也让“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开车”成为一项广泛认可的社会共识。


全省公安交警部门将继续把酒驾醉驾违法行为作为整治重点,始终保持“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坚持日常严管与专项打击、集中整治、区域联治相结合,坚持严格执法与广泛宣传、源头劝导、曝光惩戒相结合,坚持定点查缉与流动执法、滚动巡逻、精准拦截相结合,常态长效、综合治理酒驾醉驾违法犯罪行为,全力稳定道路交通安全形势,切实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分享到:
吉林市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