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平安建设
平安建设
非法集资打击严 预防严惩两手抓

“大娘,我们A公司是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认证的建设基地,获得过许多奖项,公司老总是全国杰出青年企业家,公司支持三农产业,国家有帮扶政策,一旦抵押出问题,公司也有能力负担,没有风险,你就放心等着赚钱吧。”

2015年,张大娘在吉林市北山广场散步时,收到A公司业务员派发的宣传单,看到“零风险、高利率”心动了,主动前往A公司营业场所进行咨询,并在业务员热心介绍下,把自己攒了一辈子的养老金10万元都投入该公司,购买了为期24个月的理财产品,年利率14%,张大娘收了1年利息后,发现连着两个月没有钱款入账,到该公司才发现营业场所已经被公安机关贴了封条,人去楼空。

经公安机关查证,被告人周某某等人于2014年在吉林市成立以向不特定公众吸收资金后放贷为经营模式的营业机构,以高息为诱饵设计多种理财产品进行销售。最终周某某难逃法网,因犯集资诈骗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五年。

这是一起真实的非法集资案例,非法集资犯罪往往以金融创新、互联网经济、慈善互助等名目,诱骗群众财物,不仅干扰正常市场经济秩序,更严重损害群众利益,破坏社会稳定。为维护我市正常金融秩序和社会稳定,保护广大群众切身利益,全市法院重拳出击,通过加强与公安机关、检察机关联动配合,坚持打击和防范并举,有效遏制非法集资犯罪。


【惩治成果】

吉林中院对打击非法集资犯罪高度重视,秉承早发现、早报告、早预警、早处置原则,组织制定了《非法集资类刑事案件证据标准及规则指引(试行)》,统一证据标准,统一执法思想,引导公安机关侦查取证方向,形成以审计为基础的证据链条,特别要明确犯罪主体身份及组织架构、岗位职责,明确非法吸储的金额和损失金额,明确投资人基本信息,明确查扣被告单位或被告人财产依据及现状等。审理案件时,一方面认真把握事实关、证据关,快速推进案件审理,从严从慎打击犯罪;另一方面畅通群众信访渠道,积极、主动沟通案件进展,平和疏导群众情绪,并将追赃挽损作为案件重点问题,尽全力挽回经济损失,保证案件质量和社会效果的统一。

自2019年至今,全市法院共审结非法集资类犯罪案件70余件,被告人数240余人,其中判处三年以上刑罚的被告人近百人,涉及的投资人超过6万人,非法吸收投资理财金额超过26亿元,包括在全国具有重大影响的集团性非法集资犯罪中涉及吉林地区的案件审理,如“善林(上海)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中金亿信财富投资管理(北京)有限公司”“国玺经贸有限公司”等,对非法集资犯罪重拳出击。

非法集资打击严 预防严惩两手抓

【预防措施】

针对非法集资案件多发、易发且难以防范的特点,吉林中院结合队伍教育整顿、党史学习教育及“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组织两级法院刑事审判部门法官、干警集中开展非法集资犯罪专题整治,走进机关、学校、企业、社区、家庭、网点等地深入开展法治宣传,营造打击非法集资犯罪行为的浓厚氛围,切实提升人民群众风险防范意识,力争从源头遏制非法集资违法犯罪活动。

吉林中院专门设计并印发宣传单和宣传册,以“树立正确理财观念,警惕非法集资陷阱”为主题,在临江门广场、中东新生活广场、世纪广场等群众聚集的活动场所派发宣传资料,开展面对面法律咨询,让远离非法集资理念深入人心。

非法集资打击严 预防严惩两手抓

非法集资打击严 预防严惩两手抓

吉林中院将继续履行审判职能,持续常态化开展打击非法集资犯罪工作,有效维护辖区内金融安全及社会稳定,为守护好群众“钱袋子”贡献司法力量。下一步,吉林两级法院将录制非法集资教育、警示短视频,并准备在法院微信公众号、抖音公众号等网站发布,通过将真实案例改编重现,揭示非法集资常见犯罪手段,引导金融人员依法从业,教育社会公众增强风险意识和辨析能力,做到线上、线下宣传两手抓,让百姓自觉抵制高息诱惑和非法集资陷阱,保护人身财产安全。

非法集资打击严 预防严惩两手抓

小编提醒:天上不会掉馅饼,掉下来的不是“圈套”就是“陷阱”,不要相信竹篮也能打一筐水的神话,想想自己懂不懂,比比风险大不大,看看收益水平合不合实际,问问家人朋友怎么看,不要被赌博心态和侥幸心理蒙蔽双眼!

分享到:
吉林市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