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权威发布
权威发布
吉林市司法局加强疫情防控决策合法性审核工作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关于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有力法治保障的重要指示精神,近日,吉林市司法局印发了《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加强合法性审核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县(市)区司法局当好党委政府疫情防控工作的参谋、助手和法律顾问,加强合法性审核工作,确保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各项防控工作

《通知》要求,要提高政治站位,严格审核把关。深刻学习领会,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的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上来。要准确把握党中央、国务院有关疫情防控决策要求,认真学习疫情防控有关法律法规,严格合法性审核。对涉及疫情防控的应急管理措施、政策文件、重大合同等事务,从主体、权限、依据、内容以及程序等方面严格把关,对潜在法律风险进行提示,确保各项决策经得起法律和历史考验。

《通知》要求,重点加强对发布疫情防控的决定、命令等规范性文件审核,严格制定主体和权限要求,杜绝乱发文、出台“奇葩”文件等问题发生。因情况紧急需要立即制定规范性文件的,经本级政府负责人批准,可以依法简化制定程序,但必须进行合法性审核,并依法报请备案。

《通知》要求,要精简工作流程,保证审查效率。对审核流程进行梳理优化,简易程序与一般程序相结合,急件急办、特事特办。要主动加强与送审部门和政府办公室衔接,提前介入,靠前指导,同步推进,进一步压缩、减少公文流转环节。要进一步整合充实审核力量,充分发挥政府法律顾问及公职律师作用,运用网络载体采取书面或者视频会议的方式进行审核;遇有重大疑难问题,进行集中会审,依法快审快结,为打赢疫情阻击战争分夺秒。

《通知》要求,要依法做好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发现存在违反法律法规和国家政策、侵犯群众合法权益等方面问题,要及时予以纠正,切实保障群众合法权益,维护政府公信力

《通知》要求,要加强分析研判,防范潜在风险。及时关注社会舆情热点,加强对疫情防控情况收集,积极分析研判疫情防控工作中出现的涉法涉诉问题,对本地工作有针对性地提出意见和建议。随着单位上班、工厂复工、学生开学,疫情防控将面临关键节点,要结合疫情态势,及时向党委政府反馈疫情防控潜在的问题和法律风险,依法保障党委政府精准施策,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分享到:
吉林市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