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权威发布
权威发布
全省公安机关人口普查户口整顿工作开始啦!

 6月1日至9月30日,省公安厅在全省范围内部署开展户口整顿工作,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顺利开展奠定坚实基础。

 人口普查是重大的国情国力调查。在我省人口普查前全面开展户口整顿是确保人口普查数据信息质量的基础工作,通过户口整顿,全面调查掌握常住人口、暂住人口、境外人员、无户口人员的情况和数据资料,使人口资料更加全面详实,户口登记项目更加完整准确,管理制度更加健全完善,为人口普查工作顺利开展奠定坚实基础。

 户口整顿工作自2020年6月1日开始至9月30日结束,分为前期准备、入户核对、问题整改和总结验收四个阶段。

 6月1日至6月15日是前期准备阶段。公安机关以乡镇(街道)为基本单位,做好户口整顿区域的划分,核对清理门牌,利用信息系统打印辖区全部实有人口基本资料,提供民警进行核对。

 6月16日至7月31日是入户核对阶段。各地公安机关结合疫情分区分级差异化防控工作要求,采取上门见面采集与电话、网络等不见面采集相结合的方式,逐人、逐户核对信息。重点查清部门信息比对不一致人员、重人重户、人户分离和户口待定人员,因参军、死亡等原因应销未销人员以及未登记的暂住人口和境外人员。

 8月1日至8月31日是问题整改阶段。对入户核对阶段发现的出生、死亡、迁入、迁出等未及时办理登记,双重户口,无户口,虚假户口,户口登记项目内容与居民本人实际情况不符或存在差错等问题,根据有关政策规定和程序及时予以解决、纠正,做到常住人口登记表、居民身份证、计算机存储的人口信息和居民本人实际情况相一致。

 9月1日至9月30日是总结验收阶段。将采取自查、抽查、第三方评估等方法,逐级总结验收,省、市级公安机关分别按照10%和30%的比例对全省和本地区上报数据准确性进行抽查,县级公安机关对辖区户口整顿数据和人口普查信息进行全量核查校验,确保户口整顿数据真实、有效。

 户口整顿工作需要警民携手配合开展。户口整顿工作期间,全省公安机关将结合疫情分区分级差异化防控工作要求,采取上门见面与电话、网络等不见面相结合的方式,逐人、逐户核对信息。同时,全省广大居民应及时查看自己的户口登记情况,如果存在未及时办理出生、死亡、迁入、迁出等登记手续的,有多个户口的,无户口的及户口登记项目内容与本人实际不符或存在差错的,请尽快到公安机关办理相关业务。


分享到:
吉林市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