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权威发布
权威发布
坚持党的领导 建设过硬队伍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描绘了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的发展蓝图,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指明了方向。

新的征程即将开启,宏伟目标催人奋进。周强院长在主持召开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会议时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为实现“十四五”时期经济行稳致远、社会安定和谐,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贡献司法力量,人民法院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更需夯实根基,努力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让党中央放心、人民群众满意的高素质法院队伍。

建设过硬队伍,我们要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第一位,牢牢坚持党对人民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我们要始终扭住思想政治建设不放松,解决好广大干警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时刻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使命,立足司法职能,忠诚履职担当,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到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实际行动中去。

建设过硬队伍,我们要把能力建设作为一项重要任务,全面提高干警的职业素养和专业水平。人民法院工作要适应新的时代要求实现新的发展,离不开一大批高层次、高水平的司法审判人才。因此,人民法院要与时俱进加强干警的司法能力建设。要切实增强他们把握社情民意能力,倾听民声把握民意能力,满足群众多元司法需求能力,互联网时代群众工作能力,运用裁判引领社会价值能力;要切实增强他们化解矛盾纠纷能力,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善于通过多元化解纷机制和多层次诉讼程序,善于在情理法统一中化解矛盾纠纷;要切实增强他们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能力,坚持问题导向,运用改革办法,借助科技手段,研究解决新情况新问题。

建设过硬队伍,我们要把纪律作风建设摆在突出位置,持之以恒、常抓不懈。作风连着民心,小节牵动大局,法院干警的司法纪律作风关系着民心的背向。当前,我们要坚决落实中央政法委关于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试点工作部署,坚持动真碰硬、刀刃向内,把开展教育整顿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不折不扣抓好贯彻落实。要严肃查处贪污受贿、失职渎职、以案谋私和充当司法掮客的行为,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力的举措,坚决清除队伍中的害群之马。同时,要加大司法廉洁风险防控力度,抓紧构建完善与新型审判权力运行机制相适应、与司法责任制相配套的管理监督机制。

队伍强则事业兴。让我们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持之以恒、久久为功,努力打造一支综合素质高、司法能力强、纪律作风硬的过硬队伍,为促进司法为民、公正司法,更好地履行新时代赋予人民法院的历史使命提供坚强保障。
分享到:
吉林市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