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要闻
要闻
强化政治责任 突出重点环节 着实工作举措 以新担当新作为确保专项整治工作取得实效

​ 10月28日,吉林市委政法委召开专项整治工作督导推进会,市直政法部门专项整治办公室主任、驻市直政法部门纪检监察组组长和督导联络员参加会议。各部门就前期专项整治工作进行汇报,市委政法委副书记、专项整治办公室主任王小东围绕学、训、警、清、查、改、制、评“八个环节”重点工作进行再部署,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专项整治领导小组组长李富民进行点评并提出四点指导意见。



 一是政治上要清醒。在全省政法系统开展“解决纪律规矩突出问题、纯洁政法队伍”专项整治是省委政法委落实省委以案为鉴、以案促改警示教育会议精神的重要活动,主要任务是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队伍建设重要指示特别是重要训词精神,深入查摆问题,深化整改落实,使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更加严明,政治生活更加严肃,干部监管更加严格。全市政法干警要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的安排部署上,切实承担起抓好专项整治的政治责任。要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坚决做到对党绝对忠诚、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始终坚守党内政治生活准则,接受政治体检,增强政治免疫力,切实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要坚持人民至上,坚持公正执法司法,坚持便民利民,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案件办理、每一件事情处理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二是能力上要提升。全市政法队伍要将提升能力素养作为当前的迫切任务,抓紧、抓实、抓出成效。要着力提升群众工作能力,牢固树立宗旨意识,以人民需求为导向,创新群众工作方式方法,着力破解人民群众迫切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要着力提升执法司法能力,健全制度机制,强化业务培训,狠抓实战练兵,从实体、程序和时效上体现公平正义。着力提高科技应用能力,坚持科技强警,大力推进政法工作信息化建设,努力把“深度建设”与“深度应用”相结合,不断提升政法工作信息化、智能化、现代化水平。


 三是工作上要适应。新时代新发展对我们政法工作提出新的更高要求,我们要有新担当、新作为,积极主动适应新要求。要在政治上适应新要求,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改革,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之一。政法机关在依法治市工作中职责重大、使命特殊,肩负着“领航员”的职责使命。我们要提高政治站位,着眼发展大局,守正笃实,久久为功,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的环境中增强幸福感、安全感和获得感。要在业务上适应新要求,要以此次专项整治为契机,着力在抓好“八个环节”上狠下功夫,列表推进、逐项落实,以专项整治促问题整改、促作风转变、促能力提升,切实提升政法干警整体能力水平,推动我市政法工作再上新台阶、再创新佳绩。


 四是重点上要突出。认真贯彻落实全省政法系统警示教育会议精神,敢于动真、敢于碰硬,推动专项整治工作取得实实在在成效。要紧盯重点人员,突出抓好“关键少数”和重点岗位人员,强化日常监督管理、完善权力制约监督机制,深入开展警示教育,持续深挖彻查黑恶势力“保护伞”,严格执行“一案双查”,坚决清除政法队伍“害群之马”。要紧盯重点问题,认真落实政法机关窗口服务“好差评”制度,集中解决一批“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问题。要重点整治“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等贪腐问题,加大执法司法公开力度,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坚决杜绝执法不公、司法不严问题发生。要抓好专项整治工作与年度政法工作任务完成与各系统上级机关安排的专项活动相结合,找准切入点,坚持结果导向,统筹推进,以新担当新作为确保专项整治工作取得实效。


分享到:
吉林市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