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要闻
要闻
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李富民专题党课辅导 推动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向纵深发展 锻造新时代江城 政法铁军 努力实现我市政法工作新跃升

 11月4日,按照全市政法系统“解决纪律规矩突出问题,纯洁政法队伍”专项整治工作安排部署,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李富民同志围绕推动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向纵深发展,锻造新时代江城政法铁军,努力实现我市政法工作新跃升,在市直机关会议中心为全市政法系统领导干部作专题党课辅导。全市政法系统领导干部通过现场学习和视频听讲的方式接受了专题辅导。



 副市长、市公安局长刘磊,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姜富权,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赵彦峰参加专题党课辅导。


 专题辅导课上,李富民书记从四个方面与大家进行学习交流。


 一是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对党忠诚,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夯实“两个维护”的思想基础,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警察授旗仪式上重要训词精神,牢牢铭记政法干警的职责使命、对党忠诚的政治灵魂、服务人民的根本宗旨、执法公正的价值取向、纪律严明的重要保证,真正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要严明“两个维护”的政治纪律,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队伍建设的重要指示要求,采取更加有力措施,切实解决少数政法干警思想不纯、政治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要强化“两个维护”的行动自觉,深入开展忠诚教育,不断增强全市政法干警“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决不允许做“两面人”、搞“伪忠诚”,确保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能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政治生态,营造风清气正的党风警风。要强化党委(党组)监督,提升党内政治生活质量水平,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善于把握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及时纠正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要紧抓基层基础,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生机活力,通过创新内容和形式,使党的组织生活更加贴近工作、贴近实际。要抓好用人导向,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提供组织保证,下大力整治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坚决纠正跑官要官、买官卖官、拉票贿选等行为,坚决防止“带病提拔”“带病上岗”。 


 三是加强政法队伍建设,注重日常管理,锻造新时代江城政法铁军。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创新发展“百姓说事点”这个“枫桥经验”吉林特色品牌,让人民群众更直接更有效参与到社会矛盾化解和社会治理之中。要把政法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作为队伍日常管理监督重点,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发现苗头性问题及时提醒、批评、纠正、处理。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补齐短板弱项、强化源头治理,构建一体推进“三不”体制机制,推动标本兼治。


 四是聚焦政法重点工作,积极主动作为,努力实现我市政法工作新跃升。在维护国家政治安全上狠下功夫,依法打击非法活动,全力确保我市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在做好“六保”“六稳”工作上狠下功夫,加大保障服务企业发展力度,准确把握宽严相济的司法政策,努力减少企业制度性成本。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严厉打击涉农、涉贫领域违法犯罪活动,依法严惩金融领域犯罪。在平安江城创建上狠下功夫,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开展,推进重点行业领域乱象整治,加快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打造具有吉林市特色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强化风险隐患和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将矛盾预防在源头、化解在萌芽。在法治江城建设上狠下功夫,扎实做好民法典学习贯彻实施工作,依法妥善审理各类民事案件,不断提高民事审判质量和司法公信力,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全面深化政法领域改革,健全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



 专题党课辅导由副市长、市公安局长刘磊主持。刘磊结合富民书记的专题党课辅导强调了三点意见:一是要增强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定力和政治能力;二是要查找解决政法队伍纪律规矩存在的突出问题;三是要实现我市政法工作整体升位,为推进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法保障。


 市委政法委班子成员,市直政法各部门班子成员,市委政法委全体机关干部,各县(市)区党委政法委全体干部、政法各部门班子成员、法学会负责人,共计320余人参加了专题党课辅导。



分享到:
吉林市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