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法一线
政法一线
龙潭检察:社区“红人儿”小刘的战“疫”故事

 “请您登下记,感谢您的理解与配合。”

 “谢谢您,请慢走。”

 “大爷大娘,道儿滑,您小心点,慢点走。”

 “大爷,出门咱要记得把口罩戴上啊,为了您的生命安全着想。”


 对于2019年新加入龙潭区检察院大家庭的干警刘亮来说,这样的话在包保社区每天需要重复几十遍。早在大年初二,该院号召干警自愿报名成为防疫志愿者时,刘亮就第一个在微信工作群中回复“收到,我报名!”。25岁的他,是龙潭区检察院的新成员、是检察事业的新兵,但他早在上大一的时候就入党了,如今已是有着4年党龄的“老党员”了。90后的他,疫情期间最常说的话就是“我是党员”。

 辖区内的东风社区和龙新社区都属于老旧小区,没有物业和保安,外来租住人员占了很大比例,这也给疫情排查带来很大压力。进出车辆登记,一站就是一天;社区楼宇消毒,一走又是一天。同事们问他累不累,他总是说:“不累,我年轻,有啥累的”。现在刘亮已经是社区的“红人”了,社区有不少独居老人,为了减少出门次数,买菜总买一大堆,刘亮就成为了社区的“搬运工”,送米、拎油,承包了所有的力气活。大爷、大娘总问他“小伙子,你带着口罩,我也不知道你长啥样儿,你告诉我你叫啥名?等疫情过去了,我好能去你单位感谢你。”他总笑着回答:“不用谢,我是党员,帮您忙我高兴。”

 2月24日,刘亮结束一天工作时天已经黑了,路上是厚厚的积雪,雪下又是一层薄冰,脚下一滑,他狠狠摔在了地上,他忍着痛爬起来,一瘸一拐回了家。到家后才发现,膝盖和小腿都摔肿了,全是淤青。刘亮强忍着疼,赶紧抹药、冷敷消肿,生怕耽误了明天的社区防疫。第二天,他一如既往的出现在社区,为了不让同事看出他走路的异样,他对同事说:“今天我在大门口登记进出车辆吧”。就这样一站一上午,他成功地“骗”过了所有志愿者。直到中午领盒饭时,大家才发现这个平时积极活跃的小伙子,走在最后一个,仔细一看才发现他的左腿一瘸一拐的,同事们赶紧过去询问,才知道他前一天摔伤了。

 面对大家的关心,刘亮不好意思的说:“没事儿,伤得一点儿都不重。”带班领导让他下午必须休息,他却心里满是委屈,说什么都不愿意:“领导,您相信我,我真没事儿,难受我一定说!”社区的大爷大妈不知道他们眼里最热情的小伙子受伤了,还打趣他:“党员小伙子,今天怎么不帮我拎东西啦?”刘亮挠挠头,不好意思地说:“我们单位的志愿者都抢着帮您拎东西呢,今天换他吧!”身边的同志接过大娘手里的豆油说:“今天给我个机会吧!”大娘笑着说:“行!你们都是好孩子!”

  “能够有幸做点有益于人民群众的事情,我一定要坚持做,这是我入党时初心与誓言。”院里号召干警自愿献血,他又第一个报了名。有一份能量,就发一份光,刘亮就这样在点点滴滴的小事中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本分与担当。


分享到:
吉林市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