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综合治理
综合治理
当互联网和未检撞了个满怀……

为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不利影响,解决疫情防疫期间无法与未成年人面对面交流的难题,吉林市船营区人民检察院有效运用自媒体和微信平台等网络手段创新开展未检工作,全面提升办案质效。

防疫疏导“云宣传”

该院在“船营未检”线上平台推送了检察官自编自演的微视频《“船营未检”:“硬核”礼物送给你》,该视频集合了“卫生课+法治课+防疫歌谣”多重功能,播放数接近9000余次。

针对疫情期间易滋生焦虑、恐慌情绪的现实问题,该院联合吉林市心理卫生协会共同开通了“24小时未成年人及其家长心理疏导热线”, 为未成年人及家长提供心理危机干预和心理疏导服务,帮助未成年人学生及其家长及时调整因疫情带来的不适情绪,维护心理健康。

该院与教育部门组成专项工作组,在高三、初三开学之前到辖区内学校就防疫准备工作进行督导,对存在问题的薄弱环节提出纠正意见。主动延伸监督触角,深入校园周边文化用品店进行公益诉讼线索排查,扛起维护公益的社会责任。

法治教育“云在线”

为实现疫情防控期间“法治进校园”不间断,该院在微信平台上推出“法治微课堂”9期,受到了广大师生及家长的一致好评。为持续落实“一号检察建议”,该院编写印发了《“一号检察建议”教职员工需知道》、《“一号检察建议”家长需知道》等网络版宣传资料,多角度增强家长及学校教职员对未成年人的保护意识。“六一”儿童节期间,启动“同舟共济,检护明天”主题检察开放日线上活动,邀请在校师生通过互联网技术“云”游检察机关,让师生及家长了解检察工作,接受法治教育,受众人数近2万人。

尽职尽责“云帮教”

办案人员在疫情期间主动电话连线相关未成年犯罪嫌疑人、被害人及在考察期内的不起诉未成年人,详细了解他们的身体状况及出行情况,进行逐一登记,做到情况清、底数明。及时向未成年人及其法定监护人告知防控期间的政策要求及注意事项,引导未成年人自觉遵守街道社区关于疫情防控的有关要求,与相关未成年人监护人建立联系台账,确保特殊突发情况及时反馈。疫情期间组织被帮教人线上观看普法视频,利用网络上交心得体会、思想汇报,实现了疫情期间联系不间断,帮教不断线。 


分享到:
吉林市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