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综合治理
综合治理
公证行业企业服务周活动

为优化营商环境,助推企业发展,全市公证行业紧紧围绕职能作用,以建立公证服务企业绿色通道和开展“四办四帮”助推企业发展活动为抓手,创新机制、优化服务,为全市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一、创新工作举措,建立公证服务企业绿色通道

“知企业所需,方能解企业所难”。针对企业需求和亟待解决的困难,我市7家公证处普遍建立公证服务企业绿色通道,设立涉企服务窗口,为企业申请办理的公证事项提供“一站式”审查、办理、审批和出证服务,并进一步加大帮扶力度,实行“特事、急事特办”服务。针对特殊企业对公证法律服务的特殊需求,市江城公证处推出5+1周六延时服务模式,制定了《吉林市江城公证处周六延时服务制度》,确保节假日公证服务不断档,全面提升公证服务效能。现已接待当事人150人次,为企业办理公证36件,特别是为我市困难企业办理借款合同公证15件,为其减免公证费35万元,为推进企业债权清偿工作办理公证5件,标的额达8亿元,为其减免公证费200余万元,受到当事人的高度评价。


二、创新工作方式,开展“四帮四办”助推企业发展活动

一是坚持目标导向,营造优质营商环境。全市公证行业紧紧围绕服务经济发展主题,努力为企业营造更加优质的营商环境,积极办理公司章程、股权转让、董事会决议、债权转股权公证,帮助民营企业完善规范内部管理机制,逐步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先后为吉林省海讯实业有限公司、吉林省圣桦实业有限公司、吉林市鑫龙肉食品有限公司等100多家民营企业办理相关公证120件,共为企业减免公证费300多万元。


二是坚持任务导向,解决企业融资难题。积极开展“公证+金融”,加大与金融部门沟通协调力度,建立公证服务金融长效机制,与吉林银行、民生银行、村镇银行等金融部门保持长期合作关系,帮助民营企业解决融资难题,为其办理积极办理融资租赁、抵押、拍卖、典当、反担保公证等公证事项42件,帮助民营企业解决资金8亿元。积极开展“公证+产融平台”,为政府、企业、金融机构间的对接合作营造良性机制,不断拓宽融资方式,缓解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切实提高民营企业融资安全,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和水平。市江城公证处与市金融服务公司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共同制定《共建产融合作服务平台建设方案》,为产融平台中的6000家企业和金融部门营造产业与金融良性互动的融资环境保驾护航。


三是坚持风险防控导向,维护企业合法权益。积极办理交易合同、提存公证,帮助民营企业在市场经营活动过程中避免交易风险,保护自己合法权益,共办理相关公证16件,强有力地保障了民营企业的合法权益。


四是坚持服务导向,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建立长效机制,积极为民营企业办理资信、委托公证,帮助民营企业按照国际惯例进入国际市场。推行公证全程跟踪服务机制,对重点工程项目,尤其是涉外涉企的公证事项,由公证处指派专人进行全程跟踪服务。推行服务承诺制度,将服务范围、收费标准、服务流程、服务时限等通过多种方式向社会公示,凡涉及到涉外涉企的公证事项,只要材料齐全,尽量当天受理,当天办结。年初以来,共办理相关公证21件。

分享到:
吉林市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