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长春智慧法务区
长春智慧法务区
打造最优法治营商环境长春新区:长春智慧法务区建设按下“重启键”

五月的吉林,暖风和煦,满目芳绿,春意正浓。全省疫情防控已经进入巩固成果、动态清零、逐步恢复生产生活秩序新阶段的特别时刻。5月1日,长春智慧法务区建设全面复工。在长春智慧法务区法务大厦装修工程现场,施工人员及设备陆续进场作业,装修项目已进入冲刺阶段,为最终的项目建设顺利如期完成奠定坚实基础。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好转,我们全力以赴推动法务大厦装修项目有序复工,目前法务大厦楼体标识字及LOGO已制作完成,楼内正在进行施工隔墙、棚面装饰、强弱电、消防等装修改造。”龙翔集团法务大厦装修工程负责人表示,法务大厦二层东区展厅装修进度已完成50%,二至五层政法机构“十中心”区域装修已完成40%。室外景观提升方面,法务大厦门前广场景观方案施工图纸已出,法务大厦周边道路绿化景观提升和法治公园景观提升改造方案设计已基本完成,审定后即可出正式施工图纸。“截至目前,我们已经投入工程作业人员100余名,还将陆续投入120余名工程作业人员,能快则快,全力以赴把因疫情落下的施工进度补回来。”龙翔集团法务大厦装修工程负责人说。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长春智慧法务区是吉林省、长春市、长春新区三级共建的重要战略工程。由长春新区负责具体建设,法务区建设初期确定了10平方公里起步区,以1座大型商务中心、1座现代化科技产业园和政务服务中心作为法务区产业核心承载区。重点建设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培训实践基地、法治专业人才聚集区、法律服务功能聚集区、法律服务业务聚集区、智慧法治创新产业聚集区等“一基地四区”。着力打造“一带五心多维”的产业空间布局,即法务智慧发展带、法治实践中心、法务创新中心、法商发展中心、法律服务中心、法治文化中心。以服务主导产业为对象,发展关联产业、法务产业、衍生产业,构建“产业服务”为核心的多维融合产业生态。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关于长春智慧法务区建设部署要求,长春新区作为长春智慧法务区落位承建单位,成立了党工委、管委会主要领导担任工作领导小组专班双组长、17个部门为成员单位的工作专班,组建了7个具体工作组,坚持智慧引领、创新驱动、法商融合,细化任务夯实责任,注重沟通,协调联动,倒排工期,压茬落实,全力以赴推进长春智慧法务区建设。


围绕制定出台含金量高、精准性和针对性强的务实扶持政策,长春新区对政策进行了反复论证、多次修订,充分借助外脑,邀请相关律师事务所加入政策组,全面帮助研究提升政策质量。围绕项目招引,长春新区组建联合招商专班,按照“五化”工作法,分战线、按领域扎实开展招商洽谈工作,设计《长春智慧法务区政法机构项目清单》,编制法务区项目手册,已对接洽谈“一基地四区”5大类、64个项目。其中,政法机构项目20个、法律服务项目20个、智慧法务及法务人才项目24个。




根据长春智慧法务区总体规划,计划到2022年12月,长春智慧法务区将基本形成国家法务功能承载能力和省域、市域法律服务功能,奠定法务区建设的坚实基础。到2025年12月,法务法治专业人才、法律服务机构、智慧法治企业高度集聚,专业化、规模化、智慧化、国际化法务区基本建成。到2035年12月,法治专业人才充分聚集、法律服务业虹吸集聚、法律服务功能高度完备、智慧法制系统全面覆盖、多维融合产业生态全面构建,立足吉林、服务东北、面向全国、影响东北亚的法律服务高地全面建成。


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更多的美好得靠奋斗得来。长春新区将全力以赴把疫情耽误的进度抢回来,加快推动长春智慧法务区启动挂牌。以攻坚克难之志实干苦干巧干,全区上下对照法务区建设细化的目标任务,树立“一盘棋”意识,起而行之、甩开膀子,快马加鞭、狠抓落实,精准有效发力、确保干成干好,加快推动法务区建设尽快成规模、见成效,为省委“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和长春“六城联动”提供有力支撑。

分享到:
吉林省长安网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