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地方动态
地方动态
居然夜不闭户!是什么让这里的村民这么大胆?

“多亏咱村辅警徐阳,要不是他和特警爬窗户进屋制服刘某,还不知道出啥事呢!”“可不是嘛!徐阳立大功了!”这是农安县龙王乡大兴村疙瘩屯两位村民的对话。

事情的起因是6月3日发生的一起案件,当日17时30分许,疙瘩屯疑似精神有问题的刘某用刀将邻居砍伤。接到报警后,龙王乡派出所备勤辅警徐阳在值班民警张恩峰的带领下赶往现场。到达现场后,嫌疑人刘某拒绝接受传唤,在消防高压水枪无法制服嫌疑人放弃尖刀的情况下,9时40分,驻村辅警徐阳和特警大队民警高靖云从窗户进入室内与嫌疑人展开搏斗,二人合力将嫌疑人手中的尖刀夺下,成功制服嫌疑人。

自全省公安机关开展“一村一警”工程建设以来,农安县公安局按照把延伸“一村一警”触角作为解决警务工作“最后一公里”的重要载体要求,以及2019年长春市公安机关工作会议上关于“把‘一村一警’工程纳入属地乡村振兴战略,打造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新载体”的会议精神,紧紧围绕核心工作,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成效。目前,农安县377名优秀驻村辅警全部招聘到位,上岗履职,赢得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关注和赞誉。

农安堡村刘明佰夫妻常年打架、闹离婚,家里孩子和老人没人管,老人气得卧病在床,吵闹得四邻不安。农安县公安局德彪派出所驻村辅警林仁伟上任后,多次主动进行调解劝说,一次不行就两次,两次不行就三次……,最后终于将夫妻二人的疙瘩解开,重归于好。

“始终贯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一主线,确立‘一村一警’工程建设的群众路线,践行‘枫桥经验’,把为百姓服务落到实处。”农安县副县长、公安局长李兴涛说。我省开展“一村一警”工程建设以来,农安县公安局党委充分认识到驻村辅警来源于群众、服务于群众的重大意义。把驻村辅警作为联系广大群众的重要纽带,作为了解社情、民情、政情不可或缺的基层力量;把“一村一警”工程建设作为深入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提高农村社会治理能力,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把驻村辅警作为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重要载体,当好勤务员;把党和政府的关怀传递到群众中去,把群众的意见收集上来,知民情、解民忧、纾民怨、暖民心,真正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的工作目标。

一年来,通过驻村辅警排查、化解矛盾纠纷3989起,征集各类合理化建议和意见8类127条,各村辅警提供各类案件线索84条,矛盾纠纷排查并录入管理平台2898起,超过前三年的总和,驻村辅警的警务辅助作用进一步增强,发现和化解矛盾纠纷能力明显提升。

“任何工作都需要良好的运行机制,机制有保障,工作才有质效。”李兴涛谈起县公安局在“一村一警”工程建设伊始的全局谋划如数家珍。据他介绍,开展“一村一警”之初,农安县公安局党委就向农安县委、县政府进行汇报,并取得了大力支持,县政府第一时间召开了县长办公会,研究并同意下发了《农安县人民政府关于推进“一村一警”工程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破解了人员归属、资金、监督考核、考核应用四个难题。

破解人员归属难题。农安县政府批准将全县原来的综治协管员兼任驻村辅警,完全由派出所对驻村辅警实行管理、考核、培训,参与值班备勤、信息采集、治安巡逻、救助服务群众等警务辅助工作,破解了综治协管员兼任驻村辅警后人员的归属难题。

破解资金困扰难题。《实施意见》中明确规定,驻村辅警工资由县财政部门按月划拨到公安局账户,服装、办公等经费按需申请。目前已为每名驻村辅警发放制式警服5套,财政划拨服装经费总计28.7万元,划拨工资255.6万元。同时,还规定各乡镇政府应根据绩效考核成绩、工作强度给予驻村辅警适当补贴,解决了驻村辅警的经费难题。

破解监督考核难题。农安县公安局主持研发了“驻村辅警工作助手APP办公软件”,利用信息采集终端开展工作,现场采集“一标三实”、行业场所、重点人员等信息共17440条,实现了坐在办公室内点对点、点对面的智能考核和推送任务的管理模式,既有利于网上监督,又破解了考核难题。

强化日常积累,破解考核应用难题。农安县公安局研究制定了《农安县公安局驻村辅警管理规定》《农安县公安局驻村辅警考核细则》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分别由县局主管部门和派出所采取实地考核和网上考核的方式开展日常考核和年度考核,按绩效发放工资。年度考核不合格的,直接解除聘用关系,解决了考核结果作用不大的难题。

队伍建设是“一村一警”重要的课题。农安县公安局领导班子对辅警队伍建设很有一套想法,“加快推进辅警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确保农安县乡村辅警整体素质提高,乡村辅警素质提升了,工作才能做得更好。”李兴涛告诉记者,事业是干出来、拼出来的,正气是带出来、管出来的。

严把聘任关。在选聘驻村辅警过程中,严格政审,严格按照省厅、长春市局有关驻村辅警“本地化”的要求,377名驻村辅警一律在本村村民中产生;对于退伍军人,在工作中采取“优先化”予以选聘;同时,为了满足工作需求,个别派出所为解决不便于看管女犯罪嫌疑人的问题,选聘了女驻村辅警,贴近“实战化”。全县驻村辅警在年龄结构、经历结构、性别结构、实战能力结构的配置上科学、合理、优化、更好地服务于实际警务活动。

严把管理关。农安县公安局建立了“农安驻村辅警工作群”和25个派出所辅警工作群,专门用于统一或分别调度工作。同时对管理、培训、日常工作等各项制度进行了规范,落实了周例会、月汇报、月讲评制度,规范细化了管理目标要求。

严把培训关。为了规范驻村辅警的业务职责范畴,农安县公安局组织建立了驻村辅警培训教员库,由政工、户政、法制、国保、交警等部门选派优秀骨干业务人员担任,年内共开展大型业务培训3次;同时在7月7日至7月17日,组织全体人员到长春大顶山民兵训练基地进行了为期10天的封闭式队列、体能、处突、枪械等科目的训练。真正把这支队伍打造成纪律严明、忠诚可靠,拉得出、叫得响、打得赢的队伍。

经过走访,记者看到,农安县公安局积极把辅警作为了解民情的重要载体,不断收集社情民意;作为社会管理的晴雨表,指导公安基层服务工作的风向标,常态化良性驱动。“一村一警”工程为维护农安县社会秩序稳定和政治安定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诚如李兴涛所言:“驻村辅警扎根于农村,土生土长,接地气,具有农民的情怀,他们既了解当地的风土人情,也是公安铁军的一份子。”



分享到:
吉林省长安网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