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地方动态
地方动态
第一届“当代中国的司法公开与司法文明”研讨会议在长春召开

10月26日至27日,第一届“当代中国的司法公开与司法文明”研讨会在长春召开。本次会议旨在持续推进人民法院司法公开工作,审视和完善司法公开制度,优化司法公开技术路径,为世界司法公开与司法文明贡献中国智慧、提供中国方案,特邀请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多所国内知名院校法学专家学者;法意科技等行业公司代表;四川高院、天津高院、北京互联网法院代表等理论界、实务界共计50余人参加本次研讨会。


26日的研讨会议由吉林大学法学院承办,吉林高院于兵副院长、审管办李忠义主任、王淑媛副主任受邀出席会议,于兵副院长作会议致辞,王淑媛副主任以《司法数据公开研究的“方法论”》作了交流发言。

27日的研讨会议由吉林高院承办。会上,吉林高院于兵副院长作致辞,审管办李忠义主任以《坚持五个结合、创新司法公开的“吉林样本”》为题全面介绍了近年来吉林法院司法公开工作情况,在研讨中,与会专家紧紧围绕司法公开与司法文明主题,从裁判文书公开范围界定、当事人隐私权保护、企业信用评价、司法数据的权属、中国裁判文书公开网数据同步、数据挖掘应用等方面展开深层次讨论,集思广益,畅所欲言,讨论热烈,为司法公开与司法文明分享了专业智慧、提出了真知灼见。‍

最高院审管办刘树德副主任作总结讲话,强调指出本次会议统一了思想、达成了共识、明确了方向,达到了预期的目的,从全国司法公开顶层设计上为全面深化司法公开与司法文明提供了更权威、科学、系统的思想、理论和实践指南,下一步最高院将认真研究,有益借鉴,加强理论成果转化,强化操作层面的规范指引,推动全国法院司法公开进一步深度公开、实质性公开,以公开促公信,不断提升司法公信力。


据悉:近年来,吉林全省法院坚持以公开促公正、以公正树公信,着力打造没有“围墙”的法院,在社科院年度司法透明度评估中,吉林高院在2016年、2017年位居全国高院第一位,2018年位居第二位,长春中院和吉林中院连续两年在较大城市49家中院排名中跻身全国前五位,实现了司法公开从“洼地”到“高地”的华丽蜕变,被社科院法学所形象地评价为司法公开的“吉林现象”。

分享到:
吉林省长安网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