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地方动态
地方动态
桦甸法院“春季执行会战”讨薪115万87名农民工回家过个暖心年

202019日清晨,在桦甸法院六楼会议室参加测评会议的罗法官紧握着手急得团团转,频频看表,因为再过半个小时87名前来领取拖欠多年工资的农民工们就要到了,不知道下面发放情况怎么样了,马上就要过年了,不能再让农民工们寒着心度过这个春节。十五分钟后,罗法官第一个填完了测评票,健步如飞地把测评票投进箱子里就匆匆地朝着发放农民工欠款的法庭走去……




2016年,87名工人因企业长期拖欠工资并多次追讨无果,遂将某矿业有限公司告上了法庭。经桦甸市人民法院判决,某矿业公司应履行补发工人工资及迟延履行利息的义务。判决生效后,某矿业有限公司未按照生效判决履行义务


20188月,87名工人向桦甸市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法院受理该执行案件后,立即展开调查。据悉,该企业无财产可供执行,属于去产能关停企业之一,罗法官多次前往吉林省自然资源厅,查询该公司是否有去产能补偿金可以补偿给这些工人。经过多番查询了解到,该企业符合去产能奖补条件,但并不能确定补偿的额度,不具备执行条件。




罗法官怎能不明白这些拖欠的工资对于农民工来讲是多么的重要,切实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重要举措,事关广大农民工切身利益,事关社会公平正义和社会和谐稳定。可是该企业无财产可供执行,着实是罗法官心里的一块巨石。为此罗法官一直密切关注该案补偿款的动向,终于在20198月得知该补偿款已拔付至吉林市财政局,罗法官第一时间冻结该资金。得知补偿款被冻结的被执行人先后三次向法院提起执行异议,均被驳回。经过办案法官多次与被执行人协调,该公司最终同意用该款支付工人工资。协商后,罗法官又多次来到吉林市财政局、桦甸市财政局、桦甸市应急事务管理局等部门进行协调,最终在201912月末将此款执行到位。


为了能让工人们高高兴兴回家度过一个祥和欢乐的暖心年,院领导要求办案法官一定要在年前将执行款发到工人们的手中。所以,202019日的清晨,就发生了开头的那一幕……




罗法官来到发放执行款的庭室门前,虽然外面非常寒冷,却看到工人们的脸上都洋溢着暖心的笑脸。大家井然有序的拿着排队的号码坐在自己的位置上,认真的聆听着执行干警讲解一会发放工作开始后需要注意事项。看见罗法官来了,工人代表拿出了大家早就为罗法官准备好的,写着“公正廉洁执法如山为民解忧无私奉献”的锦旗,一位头发泛着青丝的工人激动的握着罗法官的手说:“四年了,终于能回家过个好年了,我们不知道该怎么感谢您,只好给您送一面锦旗来表达我们的感激之情了”。发放工作结束后,大家邀请罗法官与执行干警一起合影留念,看着工人们笑着离去的背影,罗法官和执行干警们也早已忘记了工作的疲惫,脸上也有了喜悦的笑容。此次发放欠款工作,桦甸法院为87名农民工开辟了执行绿色通道,统一办理执行案款发放手续,手续高效便捷办理完成,共发放执行款115万余元,这也给桦甸法院2020年“春季执行会战”工作开创了一个良好的开局。




多年来,桦甸法院始终坚持以践行司法为民宗旨,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为农民工畅通立案绿色通道,严厉打击恶意欠薪,强化执行措施,依法及时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在桦甸法院,这样的场面时常出现,每面锦旗都饱含着当事人与法官的鱼水情,桦甸法院每一位法官都真切践行着“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努力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利,兑现法律的承诺,为人民司法事业贡献自己最大的力量。

分享到:
吉林省长安网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