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地方动态
地方动态
这儿的“百姓说事点”升级啦!蛟河市司法局建立“六六议事堂”制

为全面践行和发展“枫桥经验”,深入推进“百姓说事点”创新发展,实现小事不出村(社区)、大事不出乡镇(街道),蛟河市司法局创新推出“六六议事堂”制度,将“议事堂”打造成“百姓说事点”的指挥部和调解处理中心,努力使矛盾纠纷不上交、就地解决。

“六六议事堂”制度规定将每月逢“六”日定为“百姓议事接待日”,通过“干部事前问事”“居民实情议事”“集中协商议事”“及时跟踪办事”“定期参事评事”“回访督促查事”等六个环节,在“议事堂”——村委会搭建与村民交心谈心、反映问题、调处矛盾的平台,就地解决“百姓说事点”收集的闹心事、烦心事、堵心事。

“六六议事堂”坚持“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以自治为基础,发挥基层党委、村党支部引领作用,充分收集“百姓说事点”信息,广聚民力,全面参与;以法治为保障,发挥人民调解委员会的载体作用,整合各项行政和社会资源,大力化解矛盾纠纷;以德治为支撑,发挥典型案例的释法作用,大力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蛟河市某镇86岁村民王某,在秋收焚烧自家地里的桔杆时,不慎将村民许某某2.5亩还林地和王某某1亩还林地(1年红松林)部分烧毁。许某某和王某某多次找王某协商解决,王某避而不见,王某子女也不管,双方矛盾趋于激化。镇人民调解委员会在村委会开展“六六议事堂”活动中,了解到此纠纷,立即开展了调处工作。调解员通过走访找到王某,连续多次到老人家中耐心地给老人和其子女讲理释法,老人和家属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和应担的责任。同时,调解员又苦口婆心地劝说和开导许某某和王某某,最终双方达成一致意见。王某主动承认错误,由调委会对烧毁的林地拍照留存,整理好相关证据,在下一年开春时由王某对烧坏的树苗予以补种,许某某和王某某放弃其他补偿要求,一起村民纠纷得到妥善调处,双方握手言和。

截止目前,蛟河市已有34个行政村实施了“六六议事堂”制度,已经开展议事173次,组织宣传活动214次,解答法律咨询195余人次,调处各类纠纷91件。


分享到:
吉林省长安网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