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地方动态
地方动态
鞋垫奶奶和她的一万双鞋垫

戍边军人用脚丈量边关,年近90岁的咸贞淑老人,10余年来亲手缝制万双鞋垫送到部队,呵护子弟兵丈量边关的双脚——不让一个线头硌着官兵的脚,老人的鞋垫也一直陪伴着向上边境派出所民警走在漫长的边关路上......


咸贞淑老人出生于上个世纪30年代,70多年来,她始终沿袭着紧握“拥军第一棒”的光荣传统,成为辖区远近闻名的“拥军模范”和“鞋垫奶奶”。



谈起做鞋垫的原因,咸贞淑的回答很朴实:“年纪大了,也干不动重活,就想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缝补鞋垫还做得来。”


2009年冬天,咸贞淑老人偶然在街上看到原公安边防官兵冒着风雪在路上巡逻,她看在眼里疼在心上。从那时起,老人暗下决心:在有生之年,要为部队官兵做1万双鞋垫,让更多官兵用上自己缝的鞋垫。



2010年7月,80多岁的老人亲自到抗洪抢险一线,把精心缝制的1000双鞋垫送到原向上边防派出所官兵手中,从那时起,老人与派出所官兵结下了不解之缘。之后每年“八一”建军节前夕,咸贞淑老人都会把缝好的鞋垫送到派出所和驻地部队,最初一年送1000双,后来就越做越多。


这些鞋垫颜色不一、材质不同,但每一双都裁剪整齐、针脚密实,还细心地标明了鞋号。派出所民警曾经计算过:做一双鞋垫前前后后要耗费老人20多分钟,一万双鞋垫就要20万分钟的工时,很难想象这万双鞋垫竟出自一位耄耋老人之手。



岁月轮回、时光流转,从橄榄绿到公安蓝,从“母子情”到“祖孙情”,派出所民警和咸贞淑老人之间的感人故事延续至今。2018年12月31日,原公安边防部队集体转隶为人民警察编制,当向上边境派出所民警穿着崭新“藏青蓝”再一次来到老人家中时,看到身着人民警察制服的那一张张熟悉面孔时,90岁高龄的咸贞淑老人依然能亲切地叫出他们每一个人的名字。


回忆起当年警民共建的情景,仍然历历在目,老人拥军的脚步也始终没有停歇。这天,老人拉着民警的手说,她还有个愿望想让民警帮着实现......



2019年5月15日,图们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向上街道、图们好人协会对接“吉林好人”、“图们市道德模范”咸贞淑老人,开展“送被褥•献真情”志愿服务活动,帮助咸贞淑老人完成再捐赠165床被褥的心愿。截止目前,老人已经为驻图部队送去1.3万多双鞋垫、200余床被褥和百余套毛线坎肩。


老人的关心关爱为全体移民警察注入了强大的工作动力,在“创建全国最安全省份”进程中,全体移民警察将全力以赴、再立新功。

分享到:
吉林省长安网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