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地方动态
地方动态
宽城法院首次运用区块链技术执结一起民事执行案件

近日,长春市宽城区法院执行法官运用区块链技术,对调解书及关键调解信息进行存证,并对超过调解约定期限且未执行完毕的案件,实现一键自动转执行立案。该起案件系全省法院区块链技术在审执衔接过程中的首次实践。




张氏姐弟三人遗产继承纠纷经长春市宽城区法院调解后达成调解协议,办案法官在审判系统录入结案信息时,将调解协议的生效日期和履行期限同时录入。在调解书履行期限届满的次日,系统通过12368司法热线自动向张某发送短信,提醒其是否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由于调解协议没有按期履行,张某在接到短信后,按照手机提供的链接在网络申请执行立案,通过身份验证后,张某手动输入履行义务数额,系统依据法官上传的调解书,自动生成执行请求,经张某签名确认后,执行案件直接在网上立案。执行法官收案后,立即制作执行通知书和执行裁定书,向被执行人和相关义务人送达,经过做和解工作,案件顺利执结。






今年以来,省法院着力提升人民法院审判执行工作信息化水平,积极探索区块链数据共享模式,在现有区块链建设的基础上,以司法链为支撑,通过对全省审判执行业务实际情况进行调研、梳理,从民事一审调解结案转执行立案的业务场景出发,实现了自动审执衔接。同时,省法院将进一步扩大审执自动衔接主体范围,从自然人扩展到法人、其他组织,通过信息化水平的提升,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司法服务。‍

分享到:
吉林省长安网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