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地方动态
地方动态
不忘初心110 共建共治享安宁 吉林公安警民携手开创吉林110工作新局面

1月9日上午,省公安厅召开2020年“110宣传日”新闻发布会,向全省人民报告过去一年来吉林公安110在打击违法犯罪、维护社会治安、服务人民群众方面取得的工作成效。


1986年,我国第一个110报警服务台诞生。1997年5月1日,吉林省全面开通110报警服务台。迄今,110已走过不断发展壮大的34载。从一部电话单机,逐步发展为集群化、数字化、网络化的接处警平台;从一个专门接受匪警报案的电话号码,逐步成为守护人民群众安宁的生命线。34年来,110“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从未改变;34年来,110“为人民保安宁”的使命永远在肩。




吉林公安110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充分发挥打击违法犯罪、维护社会治安、服务人民群众的职能作用,积极顺应大数据、信息化、互联网等社会发展潮流,不断改进服务举措,着力提升服务能力,针对不同场景、不同人群的报警求助需求,相继整合开通电话语音报警、短信报警、微信报警、“互联网+公安”线索举报等多类报警渠道。为提升公安机关的整体快速反应和指挥处置能力,有效整合指挥资源,吉林省公安机关率先施行语音报警、短信报警、微信报警、线索举报与110报警服务台的融合联通,真正实现“多条渠道”编织报警网络,“一个平台”扁平指挥处置。截至目前,吉林公安机关“三合一”报警服务台累计受理有效报警约1100万起,日均接处有效警情4000余起。

随着公安110服务能力的不断提升,“有困难打110”的生活理念更加深入人心,但随之而来的是大量非公安管辖的无效报警、骚扰电话涌入到110。“让110帮忙充话费”“家里WIFI不好使了让110派人去修”“让110民警捞掉进马桶的戒指”“门被反锁,要求110派警察翻窗进去开门”“喝醉酒要求警察送其回家”,甚至找110聊天谈心等让人“啼笑皆非”的报警,几乎每天都能遇到。2019年,吉林省公安机关受理报警440.6万起,其中非公安机关管辖及无效报警304.8万余起,占69.2%。




早在2016年1月10日,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就专题报道过《生活中这“七件事”才可以拨打110》。为切实明确公安110职责和受理范围,规范110接处警工作,2016年11月5日,公安部在湖南岳阳召开会议,再次强调并明确公安110只管“7件事”:

1、刑事案件;

2、治安案(事)件;

3、危及人身、财产安全或社会治安秩序的群体性事件;

4、自然灾害、治安灾害事故、火灾、交通事故;

5、其他需要公安机关紧急处置的与违法犯罪有关的报警;

6、危及公共或群众安全迫切需要处置的紧急求助;

7、公安机关及人民警察正在发生违法违规行为。

长期以来,吉林省公安机关不断规范完善110接处警工作流程,探索实施非警务类求助的联合处置,积极协调应急、民政、工商、交通、安监、城建、环保、120急救等政府相关职能部门,按照“政府主导、资源共享、协调联动、便民高效”的原则,探索建立了权责一致、分工合理、决策科学、执行顺畅的社会联动应急处置工作机制,实现对非警务类求助事项科学分流处理,确保群众求助事项能够得到及时妥善处置。

针对谎报警情、虚假报警、恶意报警、骚扰报警服务台等违法行为,吉林公安机关以“零容忍”的态度,持续部署开展专项治理行动,严格依法打击处理。

2019年3月18日17时30分许,长春市公安局接到霍某报警,称在欧亚广场被车撞伤。民警迅速到场处置,发现霍某系醉酒谎报警情。经查,霍某自2018年10月以来,拨打110骚扰电话、谎报警情220次,多次辱骂、侮辱接警人员,其中民警出警38次。2019年7月,长春市宽城区人民法院根据《刑法》有关条规定,认定霍某构成寻衅滋事罪,依法判处拘役5个月。

2019年1月14日凌晨1时50分许,一名男子多次拨打松原市110,无任何报警求助事项,肆意辱骂接警人员。松原市公安局立即指令属地公安机关开展调查。经查,荣某系醉酒后频繁拨打110,并辱骂接警员。2019年1月17日,松原市公安局宁江二分局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有关规定,依法对荣某处以行政拘留13日的处罚。

“风霜雨雪时时在,春夏秋冬步步前。”吉林公安110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忠诚践行“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总要求,不断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矢志不渝的当好“人民的保护神”。

“灯火万家欢笑语,鱼水交融情自深。”110是人民的110,我们应共同维护吉林公安110高效履职的优良环境,携手步入美好生活新时代!

分享到:
吉林省长安网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