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地方动态
地方动态
真赞!“码”上防疫,2秒钟就完事

“您好!请扫一下二维码。”2月15日,出门买菜的大安市某花园社区居民谢大姐在小区入口掏出手机,扫了扫卡口的二维码,然后将手机展示给工作人员。在测量体温显示正常后,保安便开门放行,省时又省力。“现在出入小区有了二维码登记,感觉方便多啦,2秒钟就完事。”谢大姐兴奋地告诉记者,她觉得这种登记方式既科学卫生又方便高效,非常“高大上”。


在大安市另外一个小区,准备驾车外出的张女士没有下车登记,而是下拉车窗,用手机扫描人员出入登记二维码,在填写了相关信息后,就快速地驶离了小区。


以上是大安市266个小区自2月15日起开始推广使用“小区防疫、扫码登记”智能程序首日,随处可见的一幕。



记者从大安市公安局了解到,在开展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人民战、总体战、阻击战工作中,大安市公安局在战“疫”中结合本职工作不断探索,率先在全省推出了这一实战战法,针对人员管控工作,与某科技公司合作研发,从2月15日起,开始在大安市266个小区推行出入人员“扫码”登记小程序。社区居民进、出小区各有一个二维码。截至2月16日,266个小区已经全面铺开使用。



慧阳社区工作人员李大姐告诉记者,小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最前线,几天来,大安市公安局民警一直在各大小区全力推广、演示扫码登记方法,居民们可以事先在家中填写姓名、手机号、身份证号码、详细房间号、车牌号、有无重点疫区居住旅行接触史等信息并保存,首次填写录入后再进出小区时,只要点击确认、提交,就能在2秒钟内完成登记程序,非常便捷。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老年人出入小区时,可由物业管理人员协助扫描张贴在每个小区出入口的二维码进行登记。这不仅避免了信息重复录入、错误登记,还大大提升了工作效率。社区人员还能随时通过手机号、时间节点等关键信息查询进出小区的人员记录,并将出入记录以电子表格形式导出。


大安市公安局副局长李永尧告诉记者,当前,社区抗击疫情已经到了“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关键阶段,为避免人员进出时手写登记造成交叉感染,准确做好出入信息登记工作,大安市公安局开发了这个“小区防疫、扫码登记”智能程序,这是吉林省首个县级公安的做法。实现了所有出入小区人员登记信息电子化,既节省了登记时间,又实现了对人员、车辆的严格管控。



“扫码登记比用纸笔登记更快更方便,群众不用排队,提升了出行效率,同时在隐私保护方面也做得更好!”李永尧表示,与传统的人工手写登记相比,“扫码登记”大大提高了疫情检查点的工作效率,解决了扎堆登记问题,缩短了人员接触时间,降低了交叉感染风险。此外,相关数据会直接录入公安系统“一标三实”平台,后台可对录入的信息进行梳理、统计、汇总,进一步提高了辖区人口管理的智能化、规范化水平,提升了社会治安管控能力、和居民安全感,也为疫情防控指挥调度提供了更加精准、有力的数据支撑,真正实现了疫情防控期间小区人员管控智能化和公安基础工作完善化两促进、两不误,其大数据分析效果将在接下来的工作中进一步显现。

分享到:
吉林省长安网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