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地方动态
地方动态
多措并举 持续发力 松原宁江区法院开启司法便民“云模式”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松原市宁江区人民法院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审判执行工作,确保疫情防控和审判执行工作“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为有效减少人员聚集,阻断疫情传播,便利当事人诉讼,宁江法院充分运用互联网“+”模式,积极推进微信调解、线上查控、“云审判”等信息化手段开展审判执行工作,截止目前,已通过线上调解、“云审判”等手段调解、审判结案5件;通过线上手段执结案件126件,切实做到疫情防控期间审判执行两不误、公平正义“不迟到”。




微信调解,化解矛盾纠纷

民事审判团队法官们及时对案件进行梳理,分轻重缓急,从众多案件筛选出有调解可能的案件,在征得当事人的同意后,通过与当事人建立微信三方视频进行沟通交流,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耐心释法说理,通过细致的工作促使双方当事人达成一致意见,确保办案过程人员无接触,在安全的前提下达到案结事了的目的。微信调解让当事人免去了跑腿,符合当下疫情防控期间让当事人少出门的原则,最大程度保障群众诉讼权益、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隔空”开庭,助力案结事了

在疫情防控期间,当事人及诉讼代理人因疫情防控不能按期参加庭审的,可以申请延期开庭。对于情况特殊,不开庭当事人合法权益不能及时得到保障的案件,及时通过网上开庭进行审理,“云开庭”庭审时,法官身处审判庭内,原被告及诉讼代理人均在自己家中,三方虽处三地,却通过互联网实现了在线庭审。参与庭审的当事人及律师在庭后表示,疫情下,“云审判”既解了当事人的燃眉之急又消除了大家到人员密集场所的顾虑,整个庭审过程非常便利、高效,为法院点赞!为法官点赞!

远程庭审,及时打击犯罪

2月28日下午,松原市宁江区人民法院以远程视频庭审方式依法公开开庭审理并当庭宣判宁江区首例涉疫情防控刑事犯罪案件,被告人李某某被判处有期徒刑六个月。该案的快审快结,对破坏和危害疫情防控工作的违法犯罪行为人形成了强有力震慑,具有很大的惩罚教育意义,达到了很好的普法释法效果,彰显并营造了审判机关从严打击涉疫情犯罪的决心和氛围,为疫情防控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线上执行,提升执行质效

松原市宁江区人民法院执行局,在疫情防控期间开启零接触执行接待模式,充分利用线上查控、线上约谈,利用互联网、微信等多媒体终端充分开展执行工作,对被执行人的财产进行有效查控,发现有可供执行的财产第一时间采取强制措施,对于不能开展线下执行的,积极与协助执行单位进行细致沟通,得到了协助单位的极大理解和配合,进一步推动执行工作的顺利开展,保证了案件流程节点的及时推进和执行措施的有力落实。自春节复工后至3月3日,共通过线上手段执结案件126件,执行到位情况和执行完毕数量都在稳步提升,取得了执行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效统一。

松原市宁江区人民法院将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充分利用线上调解、“云审判”、线上查控等信息化手段,推动简案快审,提升审判执行质效,切实维护诉讼当事人的合法权益,确保疫情防控不松懈,司法工作不断档。

分享到:
吉林省长安网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