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地方动态
地方动态
省法学会全力投入依法防控 疫情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工作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吉林省法学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全面落实中国法学会、省委、省政府及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省委政法委要求,全力投入疫情防控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省法学会会长马俊清多次做出重要批示指示,第一时间进行部署,要求各级法学会和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结合全省法学会实际,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逐事、逐人、逐项落实到位,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出应有的努力和贡献。省法学会成立了由主要领导任组长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并先后五次下发通知及工作方案,就省法学会机关和全省法学会系统疫情防控工作提出要求,作出具体部署。全省各级法学会组织和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坚决响应党中央和中国法学会、省委、省政府、省法学会号召,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牢牢把握党政所急、群众所需、法学法律工作者所求和法学会自身所能的结合点,迅速投入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工作。




加强政治引领。省法学会要求各级法学会把加强政治引领作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任务,并通过下发文件或微信微博等多种方式,及时跟进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要求各级法学会和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努力凝聚起众志成城、全力以赴、共克时艰的正能量。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在法学会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各市县法学会也通过召开会议或下发通知、发出倡议等多种形式,进一步统一思想,将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最广泛、最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必胜信念,咬紧牙关,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促进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下沉社区抗疫。各级法学会按照党委、政府和党委政法委要求,组织机关干部和志愿者深入基层乡镇社区与当地干部群众一起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有的24小时轮流值岗,对过往车辆及行人进行登记排查和防控宣传,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严防疫情扩散。各级法学会机关领导干部切实履行主体责任,机关工作人员和广大会员挺身而出、扎实工作。省法学会按照省委和省直机关工委要求,组织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分成6个小组,由机关领导带队,从2月19日开始深入长春新区双德乡富康社区合力开展抗疫工作,帮助社区解决了消毒液等防疫物资,与网格长、志愿者一起做好居民区登记、测温、查控、为隔离者购买生活物资等工作,还将法律服务引入富康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延边州法学会第一时间对疫情防控工作做出部署,压实责任,全州法学会干部深入基层开展工作,落实联防联控措施。桦甸市法学会利用三天时间研发了“我爱桦甸”APP群众扫码通行智能软件,在全市776个卡口投入使用,市民一次录入、快速通行、安全便捷, 34385人次成功扫码通行。据统计,疫情发生以来,全省各级法学会共组织300多名机关干部和23840余名名志愿者深入基层一线参加抗疫工作。
组建专家团队。根据依法防控疫情的工作需要,省法学会从“吉林法治专家人才库”中选择民法、刑法、行政法和劳动仲裁等相关领域专家,组成了专家服务团队,为党委政府决策以及立法、执法、司法、守法提供法律咨询服务。省法学会按照省委政法委要求,先后两次推荐有关专家配合政法机关疫情期间查处涉疫案件。北京冠衡(长春)律师事务所组建了法律服务团。全国政协委员、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副会长、省法学会律师法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迟日大撰写了依法战胜疫情的文章,被人民政协报刊发。省法学会法学研究行业党委副书记、省法学会犯罪预防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吉林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徐岱教授、省人大代表、省法学会法学研究行业党委委员、省法学会律师法学研究会副会长、省律师协会会长、北京大成(长春)律师事务所主任王哲应邀参加吉林广播电视台联合省法院作的一次特别庭审直播节目,就一起疫情下诈骗和疫情下的妨害公务案进行了分析和点评。基层法学会也都结合实际需要,组建了专家队伍。据统计,各级法学会组建的专家队伍总数达到2300多人。如白城市抗疫法律服务专家团由5名专家组成,各县市区也组建了专家团队,洮北区组建了以律师和政法部门会员为主的10人的专家团队;大安市组建了17人的专家团队,主要以公职律师和各律所的律师为主。 

组织课题攻关。各级法学会结合年度课题项目招标,围绕健全应急管理体系、提高处理急难险重任务能力,加强市场监管、坚决取缔和严厉打击非法野生动物市场和贸易等法律问题加强研究,为加强法治建设、强化公共卫生法治保障、从源头上控制重大公共卫生风险等,提供理论支持和智力服务。据统计,到目前为止,全省各级法学会共组织对19项课题进行了研究和攻关,取得了成果。吉林大学法学院组织专家学者就疫情防控涉及的法律问题进行研讨交流,支持依法防控疫情工作。省法学会常务理事、吉林大学法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何志鹏教授参与并主持了两期“龙鹏吉大” 线上研讨会,就“例外状态下的社会治理”等问题进行研讨交流,提出了意见建议,并撰写了《保障生命安全的人权更扎实可靠》的论文,被环球时报刊发。吉林大学刑法学博士、博士生导师高德胜教授在“人民论坛”上发表了“危机之下更显生物安全建设之重”论文。省法学会破产法学研究会会长、吉林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齐明发挥专业特长,有针对性地开展学术研究活动,以问卷形式组织开展了社会调查,深入开展有关法学理论研究。省法学会犯罪预防研究会副会长、北京冠衡(长春)律师事务所主任王文生先后组织四次“疫情防控期间法律适用问题及风险防范”线上论坛,就相关法律问题进行广泛探讨和交流。

普及法律知识。各级法学会广泛搜集和整理了有关涉及疫情防控的法律法规知识,通过新媒体或印发宣传资料等多种方式宣传普及,提高群众依法防控疫情的能力和水平。有的根据当地党委、政府统一部署,深入基层乡镇社区宣传法律知识;有的通过当地新闻媒体,邀请专家学者宣讲法律知识;有的通过建立微信群,宣传法律知识。据统计,疫情发生以来,各级法学会通过网站、微博微信、社区LED电子屏等多种方式共推送法律相关信息1782条;社区近千余块LED电子屏滚动宣传;发放防疫宣传手册472600册,挂画11400张,宣传单151000份,条幅5690条,展板500多个。通化市法学会组织通化师范学院与通化中级人民法院联合编印了防疫法律书籍,包括《新冠肺炎疫情下法律问题应对操作指南(政府版)和(企业版)》,近10万字。市法学会还开通了“法润民企”公众号,向企业宣传法律法规知识。延边州法学会通过发放宣传单、LED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和微信QQ群等方式,宣传防疫法律意识,共发放防疫宣传单6万多份,点亮LED显示屏60余个。省法学会经济法学研究会理事、吉林省律师协会房地产与建筑工程法律专业委员会主任、北京大成(长春)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高树成发布了《新冠疫情下建设工程施工合同履行之法律要点》。省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吉林良智律师事务所主任张嘉良开通了免费法律服务热线,向中小企业印发了《法律风险告知书》。省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省律师协会行政法专业委员会主任、吉林创一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姜艳芳参与编辑了关于疫情防控下企业重点关注的法律问题快速检索手册,编辑了吉林省应对疫情防控法律知识,并向有关部门提交了《关于出台中小企业抗疫扶持政策的建议》和《关于疫情防控中正确适用行政比例原则的建议》。辽源市法学会邀请市法学会副会长、市律师协会会长、武德吉律师事务所主任武宏生做客市广播电视台《法治辽源》特别节目,进行疫情防控法律解读。梅河口市法学会组织干部下沉到包保小区宣传依法防疫知识、摸排疫情隐患、防控安全风险,共开展6次排查、消杀活动入户400余户,发放宣传单1800余份。

积极化解矛盾。省法学会在乡镇社区和重点会员单位普遍建立了法律专家服务站,疫情发生以后,省法学会要求各法律专家服务站因地制宜、因时制宜,积极参与化解涉疫矛盾纠纷。按照省法学会部署,各级法学会充分发挥法学会基层法律专家服务站作用,参与涉疫情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为群众提供有效法律服务和法律援助。到目前为止,各级法学会法律专家服务站通过网上调解、预约办理、电话解答等形式,化解矛盾纠纷1210余起,解答各类法律问题1200多次,为维护基层社会稳定发挥了积极作用。白山市法学会组织基层法律服务站提前进入、主动介入、早排查、早化解,实行日报告和零报告工作制度。遇到带有普遍性、倾向性、激化性矛盾纠纷,在做好稳控工作的同时,及时化解;对闯卡滋事、谩骂工作人员等违法行为进行正面引导,切实将疫情防控期间的各类矛盾纠纷消灭在萌芽状态。长春市二道区法学会会同区司法局、教育局、卫健局、心理志愿者协会联合开办《二道区心理服务在线》专栏,为广大民众提供心理咨询服务,缓解心理压力,避免发生矛盾纠纷。吉林市法学会在组织基层法律专家服务站做好矛盾纠纷化解的同时,还组织和动员会员单位参与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如组织千鹏法律服务所成立了“疫情巡回法律援助室”“疫情巡回法律调解室”,调处多起涉疫矛盾纠纷。辉南县金川镇法学会法律专家服务站工作人员同镇村干部、卫生院、派出所等部门配合,及时排查化解可能出现的矛盾纠纷。


助力复工复产。随着疫情形势的发展,省法学会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在继续做好防疫工作的同时,把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法律服务、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作为工作重点,通过多种方式,加强相关工作。省法学会推广了四平市法学会开展的“三走进三服务”活动,即走进企业,现场服务;走进网络,线上服务;走进直播间,视频服务。省法学会企业法治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吉林大华铭仁律师事务所主任赵大华组建企业复工复产法律咨询公益服务团队,免费为企业提供复工复产相关法律及政策咨询,针对企业存在的实际问题提出法律处置方案。同时,从2月3日起开始接听12348咨询热线,共接听农民工专线电话55个。公主岭市法学会协调市广播电视台开办了《律师说法》节目,每周六上午8:00--9:00在公主岭电台89.2频道邀请法学法律工作者针对企业复工复产工作进行专题法律知识讲座。靖宇县法学会以法律专家服务站为依托,建立19个疫情防控法律服务专业团队,利用微信及法律服务热线,主动为广大群众、个体工商业户及小微企业提供全方位法律服务。共提供法律咨询48人次,为个体工商业户及小微企业提供法律服务21次,为复工企业解决相关法律问题2个。
积极捐款捐物。各级法学会干部和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在当地党委、政府统一领导下,积极发动为抗击疫情工作捐款捐物。长春市法学会干部和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积极为医务工作者或执勤民警等捐款捐物,各级法学会党员干部共捐款4.1万元。农安县法学会联合吉林省超凡梦想公益基金会组织吉林省服装总公司、吉林省长天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吉林省佑峰人力资源有限公司、吉林省运昌化工有限公司等爱心企业联合捐赠了防护服4700件,口罩2万个,一次性手套7000副,热成像无感测温系统2套,消毒片20万片,桶装酒精100桶,瓶装酒精500瓶,物资共计总价值130万元。朝阳区法学会联系辖区单位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为一线工作人员捐献了7万余人份的防疫药剂。长春市各级法学会共捐赠防护服5000余件,口罩13万只,一次性手套4万副,热成像无感测温系统6套,护目镜2000余个,消毒片20万片,酒精5000桶,物资价值1000余万元。据统计,疫情发生以来,全省各级法学会机关累计捐款8.8多万元,组织会员单位捐款66万余元,动员相关企事业单位捐赠酒精、消毒液、口罩、体温检测仪、食品、防护用品等物资价值一千多万元。农安县法学会机关就捐款近4万元。


宣传先进典型。及时发现、总结各级法学会和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依法防控疫情工作的先进典型,并通过多种形式进行宣传和弘扬。各级法学会组织宣传队伍,及时发现和总结抗疫斗争中的先进典型,并通过中国法学会官方网站、民主与法制杂志、民主与法制时报、省委政法委“平安吉林”公众号、吉林日报和吉林广播电视台等媒体广泛宣传。省法学会还通过官方网站及时宣传报道各地依法防控疫情工作情况。还编辑印发了《法治吉林建设研究》疫情防控专刊。各级法学会还通过微博微信等方式,宣传报道疫情防控的先进典型和先进事迹。据统计,到目前为止,全省法学会共在各级媒体发表法学会抗疫宣传稿件上千篇次。松原市法学会利用喜马拉雅APP等网络平台,每天推送关于防疫的法律知识,同时宣传抗疫先进典型,每天直接惠及的群众1000多人次,解答问题15到20个。宁江区法学会深入开展“疫情防控法律法规进社区、进课堂、进市场、进农村、进家庭、进机关活动”,向群众发放各类宣传资料3000多册。

分享到:
吉林省长安网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