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地方动态
地方动态
身中23刀,倒在地上的他指着4名歹徒说:“你们跑不了……”

2005年末、2006年初,白城大地江河呜咽,草木含悲。


一个人的名字在这片土地上被颂扬着,一个英雄的壮举在这座城市里被景仰着,一个感天动地的故事被人们口口相传着……


这个人是吉林省白城公安战线的一名指挥员、战斗员,这个英雄是白城人民的“保护神”“贴心人”,这个故事每每提及,都会让鹤乡的百姓潸然泪下……


在八百里瀚海这片沃土上,人们永远都不会忘记这个英雄的名字——白城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副支队长,芮志江。



只身勇斗持刀歹徒,身中23刀


2005年11月28日,对于白城市区的大多数人来说,是一个再平常不过的日子,而对于芮志江,却是繁忙的一天。就在一天前,白城市个体出租车司机王某被杀,其驾驶的红色夏利车被抢。


11月28日晚上,芮志江主持完该案件的案情分析会后,拖着疲惫的身躯开车回家。行进途中,突然一辆崭新的红色三厢夏利车进入他的视线。芮志江立即将一直萦绕在脑际的被抢出租车与之比较,职业的敏感使他立即警觉起来。


只见此车没挂牌照,新旧程度和颜色也与被抢的出租车相似。尤其是这辆车在行驶中时快时慢,仿佛漫无目的,这更引起了他的警觉。芮志江像猎手发现了猎物一样,迅速跟踪上去,并掏出了手机拨通了110报警服务台请求增援。


嫌疑车上隐藏在暗中的眼睛左顾右盼,发现了后面跟踪的芮志江的车。他们将车开到白城市实验高中附近的偏僻胡同处,4名歹徒相继下车似乎准备逃窜。芮志江见状,加足马力将车别到嫌疑车旁,并迅速下车表明身份,挡住歹徒去路。


此时,丧心病狂的歹徒不再掩饰,4人掏出随身携带的刀具扑向芮志江。


由于是8小时之外,芮志江手中并没有枪。面对歹徒,他毫无退缩,边战边退,赤手空拳打倒了冲在前面的两名歹徒,却被另外两名歹徒用尖刀连续刺中,倒在地上的芮志江依然扬着满是鲜血的脸,指着4名歹徒说:“你们跑不了……”这是英雄生前最后一句话。


凶狠的歹徒在他身上疯狂地扎了23刀,还残忍地用砖头向他头部猛砸。


110增援民警赶到现场时,发现芮志江的车和嫌疑车均已被歹徒点着了火,芮志江已壮烈牺牲。


芮志江牺牲后,白城市公安局全警同仇敌忾,经过22小时的奋战,凶犯王龙、张建军、杜辉、孙建设被警方抓获,协助4人逃跑的其他3名犯罪嫌疑人也相继落网,于2005年12月22日被公开判处死刑立即执行。


“胆大似虎,心细如发”


翻开芮志江的履历,展现在眼前的是这位英雄一串串坚实而闪光的足迹:1994年9月,芮志江毕业后被分配到白城市公安局刑警支队,他先后担任洮北区幸福派出所所长,白城市刑警支队三大队副大队长、大队长。2003年5月因其工作优秀,被任命为刑警支队副支队长。



由于在工作中舍生忘死,芮志江两次因公负伤,被定为9级伤残。“当一名刑警就要勇字当先!”这是芮志江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更是他从警10年的真实写照。他是一个真正的勇者,一个真正的英雄。


1994年5月,芮志江到长春市公安局实习。一天经过光复路时遇到一家烤肉店失火。芮志江立即组织周围群众救火,并迅速爬上房顶灭火。谁想到房子已经烧落架了,他一脚踩空,掉进了火光熊熊的屋子里。此时大火已经烧遍了屋子的每个角落,每延迟一秒都会有生命危险,可这时他却听到了一位老大娘和一个孩子的微弱呼救声。没半点犹豫,冒着随时被大火吞没的危险,芮志江在火海中找到了老人和孩子,把他们救了出来,而此时的他头发、衣服都被大火烧着了。后来,长春市政府授予芮志江“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1995年6月,芮志江参加工作还不到一年就遇到一起大案:齐齐哈尔市一名身背五连发猎枪和几公斤炸药的杀人犯罪嫌疑人潜逃到白城市,相继抢劫出租车连续撞死2人后,又抢劫1辆摩托车猖狂逃窜。芮志江随队开车追捕逃犯,不远处的前方有民警设卡堵截,如果歹徒狗急跳墙,后果将不堪设想。不敢多想,随着警车一点点逼近歹徒,芮志江突然打开车门,在时速70公里的车内猛然扑出。摩托车重重地摔在地上,足足向前滑行十几米。脑海里传来阵阵晕厥,芮志江紧咬牙关,挣扎着从地上爬起来,再次扑到路旁沟内的歹徒身上将其制伏,并拽出其身上绑着的炸药扔到一边。那次,是芮志江有生以来第一次立功受奖。


“胆大似虎,心细如发”。这是芮志江的战友们对他的一致评价。对待犯罪分子,他如出笼猛虎般勇猛;对待案件侦办,他又像一个资深学者,充满智慧、明察秋毫。


2004年5月19日,洮南市瓦房镇一名男童被绑架,犯罪嫌疑人欲敲诈其家人120万元。当地公安局经过大量走访排查,没有得到任何有价值的线索。已确定的那些嫌疑人通过调查分析,一个个都被否定了,案件的侦办似乎到了山穷水尽的地步。芮志江在接到负责案件侦破的协调指导命令后,立即赶到案发现场投入战斗。


那几天里,周围的居民经常能看到一个大个子警察在被害人家和学校之间不断踱步,500米的路段说不清走了多少个来回。就在这来回的踱步之间,他最终确定了绑匪的作案地点,进而由这个线索将一名已经排除在外的嫌疑人重新纳入视线。在他的正确分析和坚持下,专案组重新确定侦查视角,很快将此案侦破。


工作永远是第一位


人们常说,刑警是铁打的人,而芮志江更是一条钢筋铁骨的铮铮铁汉!他用钢铁般的勇气和胆识,向一切罪恶挑战,保护着百姓的生活安宁。但人毕竟是血肉之躯,纵使钢浇铁铸般结实也会有受伤的时候。


芮志江的孩子刚刚两个月大的时候,一个大雨滂沱的夜晚,他浑身湿透,一瘸一拐地回到了家。没跟妻子说话就拿起电话,从他和队友的谈话中才知道,他的腿已经骨折,在追捕犯罪嫌疑人的途中,被对方的车撞倒,昏迷了整整一个小时,醒来后挣扎着回到家,及时把案情告诉了队友。


一次,他出差到外地抓捕犯罪嫌疑人,一个星期后才回来,整个头部从前到后缝了十几针。原来他在抓捕犯罪嫌疑人的过程中头部受到了重伤,差不多一个星期都是在医院度过的。为了不让妻子担心,只能等伤好得差不多了才回家。当妻子心疼地责备他时,他却兴奋地给妻子讲起了制伏嫌疑人的经过。



10年从警生涯,芮志江没有在家陪亲人过过几个年;


3600多个日日夜夜,芮志江没有休过几个节假日……


如果让他的家人和战友掐指算算,恐怕连10个手指头都数不到。


在芮志江心目中,工作永远是第一位。办公室是他吃饭和睡觉时间最长的地方,寻访、排查、追踪,他大多数时间来往于案发现场和办公室之间。相比之下,家反倒像是旅馆,许多时候甚至到家刚扒拉两口饭,刚打个盹,就又被急促的电话铃声叫走。不会耽误一分钟,有时遇上天寒地冻的大雪天,他连毛裤、袜子都来不及穿,套上一条单裤就冲出家门。就是这种毅力,仅仅从警10年,芮志江就参与组织了300多起重特大刑事案件的侦破。


数万群众长街为英雄送行


35岁,正是人生最灿烂、最壮美的季节。然而,芮志江却倒下了,倒在了他为之倾注心血的白城大地上,倒在了他为之奋斗不息的公安事业上。



2005年12月2日,零下20余摄氏度严寒,这是白城市入冬以来最冷的一天。就在这一天,白城人经历了有史以来最悲壮的场面。


清晨6时许,太阳还躲在云层里。白城市公安局的警车队就已经长龙般向市殡仪馆驶去,向芮志江烈士遗体告别仪式在这里举行。大家怀着悲痛的心情,去送别安卧在那里的亲密战友。吉林省委、省政府、省公安厅以及白城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的领导均到场为英雄送行……


不到7时,殡仪馆的广场就已经挤满了人,殡仪馆门前的道路上已经排满了数百辆出租车,这些的哥听说芮副支队长出殡,大清早自发放下手中的活计来到殡仪馆,代表白城市所有的出租车司机,一定要送芮志江最后一程。


在芮志江的遗体告别仪式上,芮志江的妻子李丽芳一直在家人和朋友的搀扶下,面色苍白地站在芮志江的灵柩前。在整个悼念活动中,李丽芳双眼一直在看着丈夫的面容,仿佛要把丈夫的面容永远记在心里,把这一刻的诀别变成永远。“我们约好了,今年过年要照结婚10周年婚纱照。可他失约了,这么快就走了……”芮志江妻子李丽芳几度哽咽。


芮志江10岁的儿子表现得很坚强,目光中有与年龄不相称的成熟和刚强,仿佛在告诉他爸爸:您的儿子是坚强的,我会一点点承担起照顾妈妈的责任,您放心地去吧,我不会让您失望的……


在遗体告别仪式上,一位盲人在别人的搀扶下来到了会场。这位老人姓王,几年前在一起交通事故中受了重伤,多亏当时路过的警察把他送到医院,才保住了他的生命,从那以后,他就把警察当成了自己的亲人。


“我是在广播里听说这件事的,这么好的警察牺牲了,我说什么也要来‘看’他最后一眼,送他最后一程。”王大爷说,“我也没什么钱,就这个月攒下20元钱,哪怕给他买点纸烧了,我也就心满意足了。”


9时40分许,灵车缓缓地驶出了殡仪馆的大门,按照预定路线,绕白城市一周,让芮志江再看一眼他生前战斗过的并且为之付出生命的这块土地。从殡仪馆赶往烈士陵园的路上,两侧早已站满了自发赶来的群众。他们有的举着条幅,有的戴着白花,有的在抹着眼泪,他们在用自己的方式表达对英雄的惜别之情。据粗略统计,自发上街为芮志江送别的群众达10万余人。


11时许,灵车在白城市烈士陵园缓缓地停了下来,芮志江的儿子手捧着父亲的遗像走在最前面,一名民警双手捧着党旗覆盖着的骨灰盒,在两名民警的护送下,神色庄严地来到了芮志江的墓前,小心翼翼地将骨灰盒放进墓内,盖上党旗。随着骨灰盒一点点地被泥土覆盖,在场的每个人都已泣不成声。


被害的哥王利的亲戚徐凯带领着几十名的哥在墓前齐声说道:“芮志江,一路走好!”那一天,的哥们自发约定,凡是来参加葬礼的,一律不收钱。


忠骨铮铮埋瀚海,英魂凛凛浩气存。


十余载转瞬即逝。吉林白城这片大地上的每名警察都忘不了2005年的那个夜晚,那个用鲜血拖延命犯逃亡步伐的警察;那个只身勇斗4名歹徒壮烈牺牲的革命英烈。一个人倒下了,却有一群人站起来,以生生不息的力量,扛起战友的旗帜,继承未竟的事业。巍巍青山不老,热血忠魂永在。一支高举英雄旗帜的队伍,是时代对英雄的呼唤,更是白城公安人永不磨灭的警魂。

分享到:
吉林省长安网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