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地方动态
地方动态
深夜……商铺接连被盗,半枚链条锁环成为破案的关键线索

3月22日早上8时,松原市宁江区某小学后侧“姐妹超市”的老板小王像往常一样来到自家店铺准备开门做生意。令他意外的是,超市的门虚掩着。小王心中一惊,赶紧进到店里,发现超市收款台上的抽屉被拉开了,里面的300多元零钱不见了。这是遭贼了!他赶紧拿起电话报警。
   

“干净”的案发现场
   

接到报警后,松原市公安局宁江一分局文化派出所副所长李大尉带领两名民警火速赶到案发现场。令民警意外的是,案发现场十分“干净”,没有翻找痕迹。经过民警的提醒,小王才注意到还丢失了两条价值400元的香烟和一件6连包的红牛饮料。
   

现场并没有被翻动,也没有留下指纹和鞋印之类的痕迹。“因为是背街,没有治安监控和民用监控,这给侦破工作带来了困难。”李大尉说。




李大尉一边派人走访调查,一边将案情汇报给一分局领导。适逢复工复产阶段,宁江一分局贯彻上级指示,持续推进“破小案、暖民心”新举措。局长刘然、政委张海鹏接到汇报后,高度重视,立即组织下辖派出所召开案情研判会议。民主派出所、伯都讷派出所汇报:分别接到两起居民报案,称自家商店里的财物被盗。经民警勘查,这两起盗窃案的现场情况与“姐妹超市”十分相似:案发地点处在没有监控的小街,现场没有被翻乱,只是拿走了收银台抽屉里的几百元零钱。
   

刘然听取汇报后陷入了沉思。作为一名有着多年公安工作经验的资深老警察,他推测,这几起案件之间有着相关性。他发出指令:串并侦查,几个派出所同步推进侦破工作!
   

模糊的男人身影
   

“我们接到指令后,马上着手组织民警进行现场勘查,调取周边的视频资料,展开走访调查。”李大尉介绍,经过勘查,民警发现被盗商铺有一个共同的特点:被盗商铺均是用链锁上锁,但在案发现场却没有看到锁门的链锁,这是为什么呢?
   

没有视频监控可以查找线索,外围走访周边群众是否能找到破案的有效线索呢?正当李大尉带领民警走访调查之际,4月21日、23日两天,辖区又发生两起同类案件。经过现场勘查,情况和前几起盗窃案如出一辙,不同的是,这次案发现场附近一个十分隐蔽的角落里有一个民用监控,民警在监控录像中发现了一个可疑的身影。因为该监控视频像素较低,距离又太远,只能看清在凌晨3时,一个穿帽衫的瘦高男子手提编织袋样的物品出现在附近。
   

李大尉及时汇报案情,刘然指示,将信息下发到各派出所,要求各派出所积极开展外围走访调查,寻找蛛丝马迹,争取早日破案。
   

半枚链条锁环
   

正当民警积极布控,走访调查之际,5月8日、13日、17日,民主派出所辖区再发生3起同类案件。犯罪分子如此频繁作案,其嚣张气焰令参战民警都憋着一口气,下定决心要尽早将其抓获!
   

天网恢恢疏而不漏,再狡猾的狐狸也逃不过猎人的眼睛。民警梳理案发现场监控视频时,再次发现之前的人影,只是这次没有戴帽子,手里依然提着一个编织袋。根据编织袋的形状,民警判断里面所放物品应该是一个细长的有些重量的物品。这个人数次出现在案发现场附近,一定不是巧合。
   

李大尉和民主派出所副所长杨鹏楠保持着密切沟通,双向展开外围走访和视频检索,试图寻找更为清晰的线索……




正当民警紧锣密鼓地开展调查之际,6月5日,文化派出所辖区一家文具店和一家水果捞店发生入室盗窃案。这次,民警发现了链条锁上的半枚锁环。经过痕迹确认,链条锁应该是被大号断线钳剪断的。民警判断,犯罪嫌疑人所用作案工具就是断线钳,这也解释了其为何一直选择用链条锁门的店铺盗窃。




   

“看到这半枚锁环,我们猜测,犯罪嫌疑人是有意拿走链条锁的,他应该知道,通过钳口可以确定作案工具,再加上他对作案场所的选择,我们可以肯定,这个人的反侦查意识很强。”李大尉和杨鹏楠沟通后得出一致结论:这是一个十分狡猾的犯罪分子。
   

经过监控排查,当日凌晨1点半,那个多次在监控中出现的身影又出现了,熟悉的身影、熟悉的编织袋,根据编织袋呈现的形状,民警判断,编织袋中装的就是作案工具——大号断线钳。
   

事实真的如民警所料吗?
   

李大尉和杨鹏楠将民警分为两组,一组开展外围走访调查,看能否找到目击证人;一组继续检索周边监控,查找此人的行动轨迹。
   

很快,检索监控组发现了此人的移动轨迹,他自以为聪明地绕过了治安监控,却没有绕过民用摄像头。民警多方调取监控,发现此人来到文艺路街道和中兴街交会的中天小区。该小区为开放式小区,有4个出口,民警检索了两三个小时的监控视频,发现此人进入小区后没有再出现,据此推断中天小区可能就是其藏身之处。
   

“我们立即分组进入该小区查找,遗憾的是,一无所获。”李大尉说,进入这个小区可能是犯罪嫌疑人的障眼法,这里并不是他的落脚点。
   

他终于露了真颜
   

狡兔三窟,犯罪嫌疑人真正的落脚点在哪里?
   

尽管一无所获,但更为清晰的影像让李大尉觉得,距离抓住犯罪嫌疑人不远了。民警继续开展侦破工作,然而,经过几天的走访排查,依然没有发现此人的踪迹。
  

6月11日,文化派出所又接到群众报警,一间蛋糕店被盗。蛋糕店周边有商业洗浴和网吧,夜半时分,灯火通明。经调取民用监控,民警发现那个身影又出现了,依然提着编织袋,身穿迷彩帽衫外套,脚穿白色旅游鞋,戴着口罩,作案后步行离开。经视频追踪,民警发现其经过新荣街,转入创新路,进入一家超市,购买了两瓶饮料、一袋瓜子,随后步行半个小时来到民主辖区的一个老旧小区——春光花园小区后失去踪迹。



   

看来真如李大尉所料,犯罪嫌疑人进入中天小区就是障眼法,他一定还有其他藏身之处。
   

尽管取证艰难,但文化派出所民警并没有放弃。他们会同民主派出所民警,根据已经获取的影像继续排查,但由于春光花园小区内没有监控,排查工作始终没有什么进展。
   

6月15日早上,文化派出所接到报警,辖区一家宠物店和一家台球室被盗,作案手法如出一辙。“根据视频监控获取的线索和案发现场情况,我们判断,这就是他一人所为。”李大尉说,“此人接二连三地作案,太嚣张了!”




台球室丢失了2000余元现金,全是5元、10元的零钱。在台球室的监控视频中,民警再次看到了“老朋友”,还是一样的装扮,一样的身形,一样的编织袋,一样被口罩蒙着的脸……
  

警方继续检索视频,追踪其轨迹,发现犯罪嫌疑人从台球室出来后,来到建文街新城东路,进入纳仁汗路,到了文赞胡同,最终来到新风街,进入富强小区,该小区同样为老旧小区。犯罪嫌疑人在富强小区滞留半个多小时后走出,穿过两条马路,到了天国小区楼下的超市。李大尉立即派人到富强小区和天国小区楼下的超市进行调查。
   

功夫不负有心人,排查富强小区的民警在两座楼之间的一处雨棚上,发现了犯罪嫌疑人手提的编织袋,打开后发现是一把约1米长的大号断线钳。民警没有打草惊蛇,将编织袋放回原处。走访超市的民警很快也反馈了消息,超市老板称,此人拿了2000余元的零钱来换钱,他曾问对方怎么有这么多零钱,对方说是打麻将赢的。超市老板告诉民警,此人在超市摘下了口罩,30多岁,瘦高、肤色黑、高鼻梁、单眼皮,左腿有残疾。
   

经过调取超市的监控,民警得到了一个此人的侧脸清晰影像。至此,民警确定,此人就是犯罪嫌疑人。刘然收到汇报后指示:文化派出所、民主派出所协同作战,进一步追踪,积极布控,争取尽快将犯罪嫌疑人抓获,为群众挽回损失。
   

收 网
   

文化派出所及时将犯罪嫌疑人的影像传给民主派出所,杨鹏楠带领民警与李大尉带领的文化派出所民警会合。
   

几名民警继续检索视频,查找犯罪嫌疑人的移动轨迹。6月15日中午,民警在民主派出所辖区春江洗浴旁边的药店的监控中发现,凌晨2时,犯罪嫌疑人进入一家网吧。而此刻已经是下午1时,此人还在网吧吗?
   

事不宜迟,李大尉和杨鹏楠立即带领民警赶到网吧。民警兵分两组,一组在网吧外蹲守,一组进入网吧寻人。此时,犯罪嫌疑人正在网吧上网,发现有几名男子进入网吧后左顾右盼似乎在找人,一种不祥的感觉袭上心头,他起身想离开。电光火石间,李大尉和杨鹏楠同时冲上前摁住了他。
   



经过搜查,民警发现犯罪嫌疑人身上有两张身份证。民警将其带回派出所,即刻讯问。犯罪嫌疑人自称叫李某,两张身份证都是捡的。经查,李某为松原市宁江区人,曾因为非法拘禁他人被判处入监6个月。李某今年31岁,离异无子女,多年深陷网络赌博的泥坑不能自拔。服刑期满后,他一直没有找到正式工作,常常栖居在网吧或小旅馆。
   

经审讯,李某交代,3月的一天夜里,他兜里实在没钱了,在路过某小区一家商店时,他心中一动,想到商店一定有些零钱,遂从后窗进入,盗得财物。从此,他连续多次入室盗窃。因之前被公安机关打击处理过,他对外从不使用自己的真实身份,一直使用捡来的两张身份证。
   

李某交代,他到中天小区、春兴花园小区、富强小区都是为了藏匿作案工具,他以为每次选择不一样的地点藏匿工具就能逃避警方的打击。自3月以来,他先后在宁江区各商铺流窜作案16起,涉案价值1万余元。




目前,李某已被公安机关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分享到:
吉林省长安网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