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地方动态
地方动态
大兴沟森警破获重大电信诈骗案,追回赃款21万

7月1日,汪清县大兴沟林业局居民穆某某从大兴沟森林公安局民警手中接过被骗走的21.5万元现金时,按捺不住自己激动的心情,不住用手比划着哑语对民警道谢。




4月20日,大兴沟森林公安局刑侦大队接到辖区居民穆某报案称:他的妹妹穆某某是一名聋哑人,日前在微信群结识一名自称为外国人,微信名叫Smith的男子。该男子通过微信聊天逐渐取得穆某某的信任,后以给穆某某邮寄有290万美金的包裹被海关查扣为由,让穆某某添加了自称是香港海关工作人员的微信,并分三次通过银行账户转账297000元人民币作为包裹管理费。穆某得知此事后怀疑妹妹上当受骗,马上到公安机关报案。接到报案后,大兴沟森林公安局主要领导亲自部署,抽调精干警力组成专案组;延边森林公安局刑侦支队鼎力支持,协助分析案情。

办案民警围绕资金和相关信息等线索展开侦查。由于涉案资金在境外虚拟货币交易平台被进行了多次多种虚拟币交易,很难锁定嫌疑人,给案件侦办带来了很大难度。民警先后查询了吉林省内数十家银行、300余张银行卡,核查资金流水数千万元,抽丝剥茧,该案重要犯罪嫌疑人黄某逐渐浮出水面。随后,民警通过进一步查证,迅速锁定了黄某最近活动地点地为四川省成都市。6月2日,办案民警昼夜兼程赶赴3000公里外的成都市,在当地警方的大力配合支持下,经过近一周的摸排侦查,摸清了犯罪嫌疑人黄某的行动轨迹。6月8日,办案民警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下,一举在黄某的公司成都新喜捷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将其成功抓获。审问中,面对警方的大量铁证,黄某对其在这起重大诈骗案件中进行洗钱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黄某,男,1996年出生,四川省宜宾市人,系成都新喜捷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主要从事虚拟货币投资服务。境外诈骗份子通过诈骗手段让受害人穆某某将资金转入黄某提供的银行账户中,黄某将转入的资金抽取佣金后,通过境外虚拟货币交易平台购买虚拟货币,再将虚拟货币转入到境外诈骗份子账户中。

目前,犯罪嫌疑人黄某已被采取强制措施,追缴赃款21.5万元已退还受害群众,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分享到:
吉林省长安网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