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地方动态
地方动态
男子行凶后布下迷局,白城警方追查14年还原真相

2006年2月13日正月十六,人们都还沉浸在元宵节的余味当中。夜幕降临,许多市民外出观灯赏月。然而,令人没想到的是,当天晚上吉林省白城市通榆县开通镇铁西区糖厂北墙外发生了一起命案,直到第二天才被人发现报警。


2006年2月14日早上7点,通榆县公安局接到群众报警后,立即组织精干警力赶往现场勘验取证。案发现场,一名20多岁女尸横躺在墙根下。经法医鉴定,死者生前与凶手有过激烈地撕扯、搏斗,最终被凶手掐住脖子窒息身亡。民警以案发地为中心向周边辐射开展地毯式搜索,但案发地周边并没有监控设备、也没有目击证人。民警仅在不远处的糖厂院内发现了死者的挎包。

此后,专案组连续奋战、昼夜研判,围绕受害人社会关系、矛盾因素及现场物证进行了大量调查,一直未能寻找到有利线索。此间,警方也相继提请上级公安机关给予技术支持,但限于当时的技术条件落后,案件侦破工作始终难有突破。无奈之下,侦查员将案发现场遗留的物证及死者身上提取的微量生物痕迹进行妥善保存。14年间,警方从未停止对该案侦办的脚步。

今年,白城市公安局全面打响“云剑2020”专项行动。通榆县公安局重新梳理了该案现场物证和重点线索,从一个个刑侦民警的侦查笔记中寻找蛛丝马迹。今年5月,专案组通过大数据分析梳理上万人员比对出数名具有高度作案嫌疑的男子。通过十余天的研判分析、调查锁定,逐步捋清通榆县开通镇居民孙某的信息。民警针对其社会关系、经济状况、行动轨迹等多方面信息进行调查、研判,最终确定其就是当年该起案件的犯罪嫌疑人。6月4日下午1点,通榆县副县长、公安局长李忠良直接调度,带领专案组成员将搁浅14年的命案犯罪嫌疑人孙某在开通镇自家开的酒行中抓获。



审讯初期,孙某百般抵赖、矢口否认,始终与警方做心理抵抗。民警以证据为切入点,制定多套审讯方案,通过反复讯问使其谎话无法自圆其说,导致孙某心理防线彻底崩溃,如实供述了当年的整个作案过程。

据孙某交代,2006年案发当晚,他酒后在街上闲逛,期间与受害人相遇并发生肢体碰撞,双方因此发生争执,随后发生撕打。厮打中,孙某逐渐失去理智,随手抄起身边的砖头砸向受害人,后又掐住受害人脖子直至其死亡。杀人后,孙某为转移警方视线,将受害人衣服掀起、裤子褪下,并将受害人挎包丢到附近工厂院内,布下受害人被“情杀”“奸杀”“抢劫”等迷局。孙某害怕在现场留下证据,还在受害人身上洒满了尘土。多年来,孙某处处低调行事,卖了10年厨柜,又开了个卖散酒的酒馆,不曾想还是被警方追查到。

目前,犯罪嫌疑人孙某已被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案件仍在进一步侦办中。



分享到:
吉林省长安网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