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地方动态
地方动态
排放污水超过100吨 非法获利50余万元长春双阳警方破获一起重大环境污染案件

浓浓“黑水”直排河道,恶臭刺鼻令人作呕,鱼虾死亡百姓担忧……在长春市双阳区太平镇新村小学对面河道旁,绿树成荫,花草芳秀,景色怡人,可一米多宽水道内却黑水横流,臭味熏天,过往的行人和周边群众纷纷加快脚步,掩鼻皱眉而过。上游的肆意排污,给这美景带来了累累伤痕。

对此,长春市公安局双阳分局环侦大队联合太平镇派出所迅速介入、果断出击,成功破获一起非法加工镀锌铁丝网、倾倒废水污染环境案,抓获犯罪嫌疑人4人。




清澈河水突变“污水池”

“警察同志,不好了,我们村里的小河被污染了,原本清澈见底的河水被染成了黑褐色,水体散发着浓烈刺鼻的臭味,周边的植被大面积枯死,要是污染到地下水,我们村民可怎么活?”2020年6月20日早,太平镇村民王某激动地向民警王少将反映着。


获悉案情后,王少将立即向大队长赵江汇报,根据案件性质,环侦大队逐级上报,分局主要领导高度重视,立即责成副局长李作学抽调环侦大队与太平镇派出所精干警力组成联合专案组,全力展开侦查工作。



暗藏管道挖出排污作坊

这散发恶臭的“黑水”来自何处?为查清事实真相,专案组民警立即沿着河道排查污染源头。“赵队,快过来,看那是不是污水排放口”,环侦大队民警李文福大声地喊道。听到消息后,环侦大队长赵江、太平镇派出所所长赵伟华及周边搜索专案组民警迅速靠近,只见河道西侧杂草丛生、周边漂浮着大量蓝藻,水面上的几条死鱼苍蝇遍布,一股股黑水正透过杂草缓缓地流入河道,刺鼻的臭味让人感到窒息。专案组民警强忍恶臭下入污水中继续搜索,“这下面好像有管子”,正说着李文福与刘文涛合力一拉,一个管径约30公分的塑料排污口显现在民警的视野中,排污管道被泥土遮盖,漏出地表面积不多,十分隐蔽。发现线索后,专案组民警乘胜追击,循线追查。“排污管道是从前面的彩钢房里接出来的”。通过侦查,民警发现在空地上彩钢房正冒着浓浓黑烟,味道刺鼻, 2名上身赤裸满是汗珠的男子正从彩钢房内不断的向外搬运崭新的电镀铁丝网。“不要打草惊蛇,迅速上报”。



快速出击一网打尽

根据案件进展,副局长李作学立即将专案组民警兵分两路。一路由环侦大队长赵江带领民警李文福、王少将提取污水样本 ,委托专业资质的鉴定单位对水质进行化验,迅速固定犯罪证据;一路由太平镇派出所赵伟华带领民警刘文涛、尹航深入调查,尽快摸清嫌疑人的具体信息,电镀铁丝网的去向、价格、运输方式等重要情况。

根据任务分工,案件的侦办有条不紊的进行着。通过海量视频监控和多日走访摸排,赵伟华得知该黑作坊老板为磐石市烟筒山镇人庞某,其伙同李某、田某某雇佣工人非法从事电镀加工。在另一边,鉴定机构也传来了准确消息,水样重金属污水内含有大量的锌、铬、镍等重金属离子,已超出国家排放标准,严重污染周边环境。

证据固定后,专案组民警立即展开抓捕行动,一举将犯罪嫌疑人庞某、李某、田某某、王某某等人抓捕归案。经现场突审,四名犯罪嫌疑人对自己非法排放有毒、有害污水的违法犯罪事实供认不讳。至此,这起重大环境污染案正式落下帷幕。



通过一步审讯,嫌疑人庞某如实交代了自己罪行。2018以来,其与李某、田某某等人在未办理任何证照的情况下,在山河街道烧锅屯老砖厂院内非法经营电镀厂。为获取更多利益,三人便昧着良心将没有经过处理的污水排放到附近的沟渠中。排放一段时间后,总有群众举报,因害怕事情败露,2020年3月,便秘密将黑作坊转移至太平镇新村小学旧址对面的空地上,可是没想到才开始生产,就被公安机关查获了。案发时已排放污水超过100吨,非法获利50余万元。

目前,4名违法犯罪嫌疑人已被警方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分享到:
吉林省长安网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