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地方动态
地方动态
诉前调解化纠纷 上门服务解民忧

2020年9月21日,敦化林区基层法院立案庭接到一起法定继承纠纷案件的起诉材料。

2016年王父去世,未留下遗嘱,导致长子王甲与配偶于某、次子王乙、长女王丙就王父名下一套房屋的归属问题产生了争议,始终无法解决。

2020年9月21日,王甲将卧床母亲于某、弟弟王乙、妹妹王丙诉至法院。

调解经过

办案法官了解案情后,及时转入诉前调解程序,由办案人员进行诉前调解,考虑到案件当事人于某已年过八旬,行动不便,不能亲自来法院,遂积极组织当事人进行视频调解。在多次沟通后,各方当事人终达成了调解协议,纠纷得以在诉讼之前圆满化解,节省了当事人的时间、诉讼费用。 


办案工作人员充分考虑当事人于某常年卧床、行动不便的特殊情况,决定前往于某家中提供上门司法服务。9月22日中午,工作人员驱车四十分钟后,到达了于某家中,在与各方当事人核实对调解协议是否有异议,是否是双方真实的意思表示等情况后,在于某家中办理了相关调解手续,这起困扰了王氏一家三年的问题得以圆满解决。

典型意义

近年来,当事人为行动不便老年人的案件日益增多,为能及时解决群众纠纷、化解矛盾,充分发挥法律服务职能作用,敦化林区基层法院采取上门服务的办法解决他们的燃眉之急。敦化林区基层法院努力结合辖区实际情况,积极开展诉前调解工作。仅2020年上半年,敦化林区基层法院就开展诉前调解案件近百件,成功化解纠纷数十件,成功避免纠纷扩大升级,保证了双方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分享到:
吉林省长安网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