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地方动态
地方动态
【科普中国】瓜子“故事”多

过年过节,很多人都会嗑葵花籽。拿起一颗饱满的葵花籽,尖头朝里,用上下门牙固定、施压,“咔——”,两指一拧,再用灵活的唇齿熟练地从葵花籽壳中寻找到葵花籽仁,咀嚼品尝。这是很多人都具备的技能。但关于葵花籽,你还知道多少呢?
   

从2000年到2017年,葵花籽的最大产区不是亚洲,而是欧洲;葵花籽的最大产国不是中国,而是乌克兰,紧接着的是俄罗斯。中国的葵花籽产量也不小,排在全球第4。 

    

向日葵的用途大致有三个:被榨油、被观赏和被食用。我们详细说下最后一种。
    

把葵花籽炒熟嗑着吃,并不是世界通用的做法。国外(尤其是西方国家)吃葵花籽的流派大概有两种:生嚼派和配料派。
    

生嚼派就是不剥壳,把全副武装的葵花籽倒进嘴里嚼。想教外国人用温和的方式吃葵花籽的人不在少数,很多视频网站上有教程,国内某大牌葵花籽的海外版包装上也有食用方法说明。
    

配料派使用葵花籽的方式更多一些:加在糕点里当点缀、做坚果棒,或者和做花生酱一样,把葵花籽做成葵花籽酱,适合对花生过敏的人食用。此外,葵花籽还可以喂饱仓鼠和鸟类。
    

大部分食用型向日葵的葵花籽是黑白条的,或者中间黑两边白,个头都比较大;而大部分个头小、全身黑色的葵花籽,是油用型向日葵生长出来的。因为葵花籽壳上的黑色很容易去除,所以在加工过程会导致葵花籽壳的颜色变浅。有些葵花籽在加工时,会把黑色部分完全磨掉,就得到了浅黄色或白色的葵花籽。
   

 狭义的瓜子说的是葵花籽,广义的瓜子还有更多。
   

 1.西瓜籽:扁扁的,周围一圈黑,中间偏白。这种大粒好吃的西瓜籽,产自籽用西瓜。
   

 2.南瓜籽:菜市场买回来的南瓜,吃了肉别扔籽,洗洗后可以煮着吃、烤着吃。
    

此外,还有一些地方会吃冬瓜籽、木瓜籽,再放宽一点,松子、杏仁等是不是也算一种瓜籽呢?

市面上还有葵花籽仁,都是用机器剥的。把葵花籽倒进脱壳机,壳被撞碎,与仁脱离,然后再通过吹风或摇晃,把重量不一样的葵花籽壳和葵花籽仁分离开来即可。



吉林行  2020年第33期

分享到:
吉林省长安网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