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地方动态
地方动态
冰雪寒冬日 司法不降温

11月19日,一场突如其来的雨雪冰冻天气袭击了长春市。但对法官而言,11月19日,同样是15名农民工兄弟约定来法院领取执行工资款的日子,考虑到冰雪路况的影响,为了不耽误大家拿回血汗钱,办案法官早早地就赶到法院。到法院后,法官立即电话联系15名申请执行人,询问大家是否申请延迟取款。

“法官,这大雪天的我们还担心您不能上班,我们领不了钱呢!您都到了,我们肯定过去。”就这样15名申请执行人表示会按时来院。

申请执行人李某等15人系长春市宽城区兰家镇村民,2015年3月,李某等人到被执行人长春某交通配套公司工作,岗位为焊工、搬运工等。后因交通配套公司拖欠李某等人2018年6月至2019年11月的工资款共计27万元,一直未能给付,2020年4月10日,李某等人将交通配套公司诉至法院。经调解,双方自愿达成和解协议,约定交通配套公司于2020年6月15日前偿还全部拖欠工资。调解书生效后,因交通配套公司未及时履行给付义务,李某等15人于2020年7月9日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案件进入执行程序,法官对被执行人名下财产进行查询后,第一时间对交通配套公司厂房机器设备进行了查封。按照以往执行模式,查封之后应当依法组织评估拍卖,但办案法官在与公司负责人沟通后了解到,该企业系某国企公司的下游配套公司,订单稳定,只因受疫情影响,资金链断裂,才导致暂时无法支付申请人工资款项,如果强行拍卖查封的机器设备,会导致整个企业陷入停产停业状态。同时,法官经过细致的现场勘查,发现查封的机器磨损较为严重,如进行拍卖,流拍的可能性很大,而且申请执行人李某等人表示如设备流拍,他们无法接受以物抵债,案件执行一时陷入僵局。

面对这种情况,法官并没有放弃对被执行人财产线索的追查,经过多方打听与协调,最终得知交通配套公司在某国企仍有一批订单未完成,如果能如期完成订单,则可以用订单款支付全部拖欠的工资。
于是,法官立即组织双方当事人就此情况进行沟通,向双方阐明利弊,指出用订单款支付执行款是解决问题最好的方式,最终李某等人同意暂不处置查封的机器设备,由被执行人继续生产,被执行人也向法官承诺,收到订单款第一时间支付拖欠的工资。

经过3个多月的时间,27万元执行款项终于到位了。11月19日上午,屋外冰天雪地,长春市宽城区人民法院的执行接待室里却热闹非常,15名农民工朋友拿到拖欠已久的工资款欣喜不已,纷纷向法官表示感谢:“感谢人民法官,我们做梦都想着这笔血汗钱呢,这冰雪天也没耽误我们拿钱,太感谢了!”

分享到:
吉林省长安网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