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地方动态
地方动态
只因几句口角,他背负命案逃亡22年……

“这些年来,我像惊弓之鸟一样,隐姓埋名,不敢归家,频繁更换住所,一直不敢直视他人的眼睛。没想到,这一天终究还是来了……”犯罪嫌疑人周某被捕时双目微闭,如释重负。
日前,洮南市公安局从梳理命案积案卷宗入手,排查出了一条发生在22年前的命案积案的关键线索,并将嫌疑人周某成功抓获。

22年前几句口角引发的血案
凶手潜逃音讯全无 


1998年9月14日,在吉林省西北边陲小城洮南市发生了一起命案,一男子在某发廊门前被人用刀刺伤致死。洮南市公安局民警立即对案发现场及周边进行了封锁,开展案件调查取证工作。随着调查的深入,民警了解到,案发当日被害人曹某因琐事与嫌疑人周某发生口角,在争吵过程中,周某用随身携带的双刃尖刀多次刺向曹某腹部,最终导致曹某抢救无效身亡。民警随即上门追查周某踪迹,却发现其早已不知所踪。

随后,洮南市公安局立即启动命案侦破机制,成立命案专班,对周某进行了全力缉捕。受当时客观条件限制,民警围绕周某的所有相关信息进行了大量走访调查,但始终未能寻到他的踪迹。之后的22年间,周某如同人间蒸发一样杳无音讯,案件调查一度无法取得进展。

20年间,负责此案的民警换了一拨又一拨,案卷被多次移交,但民警誓破此案的决心从未动摇,泛黄的卷宗、褪色的墨迹、被翻到褶皱的纸张,上百份的走访记录......都在无声的述说着代代洮南公安人为此案倾注的心血和付出的艰辛,一个信念的火苗始终植根在他们的内心:一定要将嫌疑人绳之以法。


一个失效的投保信息
牵出22年前命案嫌疑人 


2020年,“云剑行动”开展以来,洮南市公安局对命案积案重新梳理线索,加大攻坚力量。


通过大量工作,民警终于梳理出来了一条重要线索,犯罪嫌疑人的哥哥“周某刚”曾在辽宁省鞍山市某保险公司办理了5年期的保险,但保费存了3年之后没有再续存,保险已经失效,导致周某刚直接损失近万元。民警觉察到这种情况不符合常理,由于周某刚长期生活在洮南市本地,平日生活较为拮据,并没有能力进行投保,很有可能是嫌疑人周某冒用其哥哥的身份信息。

掌握这条案件线索后,办案民警满怀信心和希望立即驱车赶往鞍山市,在当地警方配合下,案件逐渐明朗了起来。原来,这个所谓的“周某刚”于2011年曾租住在鞍山市沙河镇某村一平房,并化名为“周强”,以做木工手艺为生,平日里深居简出,从不和外界接触,正是逃亡22年的嫌疑人周某。 


围绕这一重大线索,民警扩大侦办范围,经过大量的走访排查工作,锁定了“周强”现仍居住在鞍山市某小区内。 


惊心动魄展开抓捕
命案嫌疑人终落法网 


专案组民警在掌握嫌疑人居住地后,向洮南市公安局党委请求增援。11月9日下午2点,办案民警结合侦查信息,立即对犯罪嫌疑人居住地进行布控,伺机抓捕嫌疑人。 


经过近4个多小时的蹲守,当日晚18时,一挎有工具包,衣着符合木工职业特点的中年男子出现在民警的视线范围,侦查员立即上前跟随该男子进入单元楼内,其他抓捕民警紧随在后。在楼梯拐角处,赵春秋快步超过嫌疑男子,对其面貌进行了观察确认:“周强,你家住这个楼啊?”在得到该男子肯定的回答后,民警一拥而上,成功将犯罪嫌疑人周某当场抓获。

“对不起他们,一时冲动,毁掉了两个家庭。”

审讯中,周某对自己犯下的罪行懊悔不已。据其交代,尽管案发已22年,但当日的情形依然历历在目,时常会陷入深深的自责。多年来,自己就像惊弓之鸟一样,一听有风吹草动就立即更换住所。对此,周某几度哽咽,对自己所犯的罪行也供认不讳。

目前,犯罪嫌疑人周某因涉嫌故意杀人罪已被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分享到:
吉林省长安网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