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地方动态
地方动态
保护涉铁文物 我们在行动——吉林铁路运输检察院助推新站涉铁文物保护工作纪实

吉林铁路运输检察院(以下简称吉林铁检院)在公益诉讼检察工作中,立足“社会公共利益代表”职责定位,勇于实践,积极开展涉铁领域文物保护专项监督,切实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近期,该院通过召开检政会议、发送检察建议、召开推进会、举行公开听证等多种方式,扎实有效推进了蛟河市新站镇涉铁文物保护工作。
  
以蛟河市新站火车站旧址为核心的文物建筑群为日本侵华时期日本人设计建造,系日军侵华的有力证据,更是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生动教材。目前该建筑群体系较为完整,包括车站、派出所、工务段、俱乐部、水塔等旧址,其中包括一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一处县级文物保护单位,多处未定级不可移动文物,是国内现存少见的日本侵华建筑群。


吉林铁检院在开展抗联斗争遗迹、红色遗址保护专项活动中发现,该建筑群多处文物存在保护管理不到位的情况,如未设立保护标志、文物建筑保护范围内堆放危险物品、文物保护等级较低等。


该院经拍摄现场照片、查询文物保护相关规定、查询文物公示信息、走访铁路相关单位、询问文物部门负责人等多方面取证,查明了新站铁路俱乐部旧址受损事实,并及时联系了蛟河市文物部门,召开文物保护检政会议,在核实相关问题后,向该局发送检察建议,并进行了详细的释法说理。

检政会议后,吉林铁检院干警马不停蹄地前往铁路有关单位了解情况,确定文物具体使用单位。因为文物年代较久,又闲置多年,此项工作远没有想象的那样顺利。办案人员先后前往车务段、房产段、铁路顺达公司、铁路公安处等多个单位,查询相关房屋档案信息。经过多日多次的沟通、查询,终于确定了文物的具体使用单位。


在与文物使用单位的沟通中了解到,虽然新站多处铁路房屋已被核定公布为文物,但因文物部门与文物使用单位缺少工作联系,使用单位不了解情况,部分房屋因年代久远又闲置多年已被销号,列入待拆除名单。

为推进检察建议有效落实,在确定文物使用单位后,吉林铁检院第一时间组织蛟河市文物部门、文物使用单位召开了检、政、企三方会议,搭建沟通协作平台。


通过检察机关、文物部门、文物使用单位的共同努力,目前新站涉铁文物保护工作正在有序推进。文物部门与文物使用单位紧密协作,缺少保护标志的文物有了自己的“身份标识”,文物保护范围内违法堆放的危险物品已被清除,文物部门也将新站涉铁文物“打包”,作为日本侵华建筑群申请提高保护等级……

为了更好地助推涉铁文物保护工作走深走实,延伸办案效果。吉林铁检院对该案举行公开听证会,对检察院办案过程、检察建议整改落实效果邀请听证员评议,并请听证员对文物保护工作提出意见、建议。听证会由检察长张成名主持,邀请了人大代表、人民监督员担任听证员。蛟河市文物部门负责人参加了听证会,文物使用单位相关领导旁听了会议。此次听证会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听证员对吉林铁检院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张成名检察长指出:“检察监督只是手段,不是目的,召开检察听证会,既是自觉接受外部监督,让检察权在阳光下运行,更是凝聚社会共识,集聚社会力量,共同做好工作,实现双赢、多赢、共赢。本院在持续深化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的同时,会扎实做好检察监督‘回头看’,并邀请参会听证员同步监督,巩固监督成效,切实维护好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


检察机关是公共利益的代表,是公共利益受损的监督者,吉林铁检院将持续开展涉铁文物保护工作,打造涉铁文物保护“名片”,并继续开展列车饮用水安全、守护旅客舌尖上的安全、铁路线下安全隐患排查治理等多项公益保护专项活动,充分发挥检察公益诉讼职能作用,为依法有效保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提供具有铁检特色的高质量检察服务产品。


分享到:
吉林省长安网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