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地方动态
地方动态
德惠法院米沙子法庭:根植基层 司法为民

米沙子人民法庭是德惠市人民法院的派出法庭之一,法庭辖区管辖范围广,人员流动频繁。法庭始终本着调判结合原则,运用多元化手段方式化解当事人纠纷,在田间地头为群众的“家长里短”奔波,将司法为民的宗旨根植基层。

为保障农民权益,该庭针对农民春耕秋收的时间特性,对争议不大的案件及时调解,对矛盾大争议多的案件积极排期开庭,保质保量进行审理判决,使当事人息讼服判。

在一起保护农民工合法权益的案件中,原告在受雇佣期间受工伤,要求雇佣者赔偿相应费用减轻生活负担,遂将其诉至德惠法院。

米沙子法庭受理该案后,庭长多次采取电话调解、当面调解等形式与双方当事人进行沟通。

双方当事人对支付赔偿金达成一致意见,以调解方式结案,保障双方合法权益,最大限度地实现了双方当事人各自的利益诉求,及时化解了纠纷,做到了案结、事了、人和。

此外,米沙子法庭还持续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并将之与全面优化法治营商环境有效结合、共同推进。

今年年初,米沙子人民法庭走进了德惠市某银行,实地了解企业的司法需求,以面对面互动的形式向企业进行普法宣传教育。法官干警针对金融贷款合同中常见的问题进行详细阐述,围绕多种问题进行讲解,并发放《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宣传手册,并解答了企业员工在生活中遇到的法律问题。

同时,该庭还开展村镇普法活动,结合时间节点宣传与村民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知识,同时释明导诉、立案咨询、判后答疑等“一站式”审判程序问题,真正实现“进了一个厅,事情全办清”。

该庭表示,未来将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持续创新服务方式,推动司法为民常态化、精准化,以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有效的举措,积极探索服务群众长效机制,为全力保障群众合法权益贡献法院力量。

分享到:
吉林省长安网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