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地方动态
地方动态
德惠法院开发区法庭:暖心服务解难题

    位于吉林省德惠市夏家店街道的开发区人民法庭,是德惠市人民法院的派出法庭,该法庭始终在化解基层矛盾纠纷的第一线,灵活介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能调则调、当判立判,为基层群众排忧解难。

  坚持调判结合审判思路

  该法庭辖区内人口90%来自农村。审理的案子多以邻里纠纷、婚姻家庭为主,面对一些法律知识相对淡薄的当事人,法官们极具耐心、细心和责任心,始终致力于完善诉讼案件立、审、结工作流程,坚持调判结合的审判思路,把调解贯穿于立案后、送达时各个环节,坚持为民服务的普法理念,将提高群众对法律的知晓率视为日常工作,将普法贯穿于工作和生活的细节里,赢得辖区群众和企业一致好评。

  走访企业普法助企发展

  该法庭始终秉持“普法宣传、助企发展”的理念,定期定时走访辖区企业,帮助企业解决法律难题。

  还进一步强化服务企业意识,为企业发展提供高质量的司法服务和保障,打通服务企业的“最后一公里”。

  2021年年初,全体工作人员走进辖区重点农资经营公司吉林某农资有限公司。

  走访中,针对企业发展中存在的实际问题,开发区法庭解答了劳动争议等法律法规,宣讲了保全及执行措施、审查时效问题、欠款类案件管辖法院选择、开具欠款人下落不明公告等方面问题,为实体和程序上各类矛盾纠纷解决提供保障。

  调解邻里纠纷柔性审结解心结

  该法庭一直贯彻“多元审判、全面调解、调判结合”的原则,能调则调,当判立判,实现矛盾纠纷从源头化解,赢得群众一致好评。

  6月份,该法庭成功审结了一起婚约财产纠纷案件,避免了两个家庭的矛盾再升级。

  2020年邢某和刘某经人介绍相识,年末两人按照当地的习俗举行了订婚仪式,但未办理结婚登记手续。双方从相识至举办订婚仪式期间,邢某及家人给付刘某彩礼款两万多元。订婚不久后,两人便发现相处不来结束了恋爱关系。此后双方因为返还彩礼款事项从“亲家”变成了“冤家”,争执不断。

  办案法官审理时,抓住婚姻家庭诉讼案件人身属性强即“人情味”强的特点,联系了双方媒人及村社主任,组织庭前调解约谈了双方当事人,通过“唠家常”的方式谈心,倾听双方诉求,着力化解矛盾,试图柔性化解当事人“心结”。

  调解释明法律规定后,办案法官又给双方一周的冷静期。但由于双方当事人之间仍然矛盾较深、分歧较大,最终确认无法达成一致调解意向,办案法官及时开庭审理并作出判决即刘某于判决生效后五日内返还邢某彩礼款2.2万元及金戒指一枚,避免因久调不决而导致矛盾激化。

  该庭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会继续将服务为民的理念贯彻到底,强化司法便民利民措施,全面提升人民法庭工作水平,努力提升人民群众对人民法庭审判工作的满意度、认可率。

分享到:
吉林省长安网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