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地方动态
地方动态
宽城法院为九位农民工解开“薪结”



近日,长春市宽城区人民法院执行局重拳出击,成功执结了一批农民工讨薪案件,切实维护了农民工的合法权益。

2020年上半年,马某、王某、蒋某等九位农民工陆续入职吉林省某钢结构工程有限公司,为该公司提供焊接、打孔等劳务工作。2020年8月起工程公司经营出现问题,开始拖欠马某等九名农民工工资。九人多次索要无果后,于2020年12月将工程公司及其法定代表人刘某诉至宽城法院。经法院调解,九人分别与工程公司、刘某达成调解协议,约定了还款时间、还款金额。然而工程公司及刘某没有按照约定时间如期还款,九人遂向宽城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所涉案件九件,总执行款121211元。

执行立案后,执行法官马上与九位农民工联系,法官了解到九人大都面临严重的生活困境,表示一定尽全力为大家讨回报酬。执行法官立即采取执行措施,对被执行人名下的银行、房产、土地、车辆等财产信息进行了全面调查,发现被执行人名下只有车辆一台,但已经被其他法院率先查封,宽城法院无权处置。与此同时,执行法官多次约谈刘某,刘某均以各种理由拖延推诿,躲避执行法官,被执行人无财产可供执行且不配合法院工作致使执行工作一度陷于停滞。

面临这种情况,执行法官毫不气馁,心知越早为九人追回劳动报酬,就能越早地帮助农民工脱离困境。执行法官一方面告知被执行人拒不履行法院判决的法律后果,告知已作出拒执犯罪线索预移送立案侦查通知书,震慑被执行人;另一方面站在农民工立场上与被执行人斡旋,对其进行释法明理,终于用法理和情理打动了被执行人,成功追回执行款25000元。取得阶段性胜利后,执行法官没有就此满足,经过长达数月的工作,终于发现工程公司的重要财产线索,工程公司对第三人某物流公司拥有债权,执行法官第一时间联系到该物流公司,最终该物流公司代位清偿了剩余的全部执行款,该案得以圆满执结。

执行款发放现场,申请执行人激动万分,纷纷表示没想到法院真能把钱要回来,许多人都已经放弃了追讨。执行款发放过程中,执行法官了解到申请执行人王某在工作期间砸伤了脚部,无法来到法院领取执行款,执行法官遂驱车来到王某家中将执行款交到其手中。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人民群众的小事,就是民生的大事。宽城区人民法院一直将涉民生案件作为执行工作的重点,从人民群众身边小事做起,为群众解决操心事、烦心事,帮助劳动者讨薪,守护每一份血汗钱。此案中,宽城法院采取执行措施维护了农民工合法权益,也为广大讨薪农民工撑起了一把保护伞,更多的农民工应当拿起法律武器合理合法的维护自己的权益。

分享到:
吉林省长安网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