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地方动态
地方动态
“爱的礼物” 如期送达——吉林省女子监狱“情暖中秋•爱的礼物”爱心走访活动纪实

秋风送爽,丹桂飘香。在国庆、中秋双节即将来临之际,为了对服刑罪犯未成年子女给予适当的鼓励和指引,激励孩子们形成积极向善的价值取向,省女子监狱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和 “情暖高墙”爱心帮扶活动有机结合,在省委宣传部、团省委、省妇联、省法学会、省监狱管理局、省邮政管理局的指导支持下,深入开展了“情暖中秋 爱的礼物”主题帮扶活动,为罪犯的未成年子女送去关爱。


帮扶活动通过邮寄帮扶物资和实地走访两种形式开展。通过邮政寄递的方式为83户困难罪犯家庭的102名未成年子女送去爱心礼物,覆盖范围16个省、39个市(县),帮扶物资近10万元。同时,各单位负责人会同省监狱管理局、省女子监狱主要负责人组成6支爱心走访团队,实地走访了6户具有代表性的困难罪犯家庭。


9月13日,天空下着雨,气温明显下降。省妇联活动小组几经打听,驱车两个多小时来到了罪犯王某位于松原市的家中。王某因不堪家庭暴力将公公杀害,两个孩子由其父母抚养,父母年纪大,没有稳定收入,生活压力很大。王某的两个孩子学习成绩都很好,上高中的女儿成绩排在学校前五名,家中墙上挂着各种奖状。但由于破碎的家庭和入不敷出的经济状况,孩子萌生了退学去打工的想法。走访人员表示,一定会积极协调各部门,从多个角度施以援手,帮助孩子们完成学业。老人激动地说:“真是没想到,我的女儿犯了错,政府不但没有歧视我们,还这么热心地帮助我们解决困难,感谢政府、感谢党啊!”


9月14日,团省委和省监狱管理局活动小组来到省孤儿学校看望了罪犯赵某、沈某的孩子,并将精心准备的文具、书籍、衣物、运动用品和中秋月饼等礼物送到孩子们手中,提前与孩子们共同庆祝佳节的到来。活动现场简朴而温馨,孩子们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15岁的好好(化名)已在省孤儿学校生活了7年,他的母亲赵某因为家庭暴力而犯罪,由于选择了错误的方式,从一名受害者成为一名罪犯。憨厚老实的赵某,17岁时经人介绍认识了后来的丈夫,谁知丈夫是一个无赖,时常打骂自己的亲爹亲娘不说,对赵某也是非打即骂。婆婆不堪被儿子打骂,喝农药自尽了,走投无路的赵某也偷偷准备了两碗农药与丈夫同归于尽,却被救了过来。由于好好的姥姥患有精神疾病,爷爷年岁大, 好好从8岁开始一直被寄养在省孤儿学校。校方也非常重视这些弱势群体的健康成长,给予孩子更多的关爱。身着便装的民警亲切地与孩子聊天,放松孩子情绪,捧着沉甸甸的“爱的礼物”,读着妈妈的来信,孩子默默地流下了泪水。


9月16日,省委宣传部活动小组走访了罪犯刘某位于辽源市的家中。刘某夫妻二人都因犯罪投入到监狱服刑,双方老人也都去世,好心的邻居心疼他们两个年幼的孩子,收留了孩子。上小学五年级的孩子把妈妈写给他的信读了一遍又一遍,眼泪止不住地流。知道孩子想妈妈,民警表示一定安排他们尽快与妈妈相见。


9月17日,吉林省法学会活动小组来到了罪犯杜某位于长春市的家中。杜某的丈夫因煤矿事故而高位截瘫,一直卧病在床,家中13岁的女儿由杜某母亲抚养,家中无固定收入,日常开销全靠丈夫和女儿的低保维持。当看到懂事的孩子帮姥姥剥玉米、做家务,走访人员也坐到孩子身边,帮着一起剥玉米,并亲切地询问孩子的学习情况。


走访过程中发现,因父母服刑等原因从小和父母分离的孩子,他们大多跟着长辈一起生活。相较于同龄孩子性格更加内向,自卑并且孤僻,贫困、辍学、被冷落、遭歧视……这群特殊孩子的成长令人担忧。走访人员更关注孩子们的心灵成长,为孩子们进行适当的心理辅导,加大对孩子们的关爱力度。走访时,为了不给孩子们带来心理压力,尽可能地亲近孩子,民警换上了便服,化身暖心伯伯、知心姐姐,用长者的慈爱、温暖的拥抱、幽默的玩笑拉近了与孩子们的距离。很多孩子说出了藏在自己心中已久的话:“每到过节,别人有爸爸妈妈带着出去玩,可是我没有。”“爷爷看不懂我的作业,没人辅导我,要是爸爸妈妈在身边,也许我的成绩就能好一点。”听到孩子们童真还很无奈的话语,走访人员的眼眶湿润了,鼓励孩子们勇敢面对生活的挑战,好好读书,努力用知识改变命运,长大后做一名对国家对社会有用的人。


一份份饱含着母爱的礼物在“双节”到来之际送达,让罪犯与子女们收获到别样的团圆。省女子监狱爱的帮扶不会停歇,将继续用爱和责任为困难罪犯未成年子女的身心健康保驾护航,让罪犯感受到社会的温度和司法的文明,将这项“护苗”工程做得更扎实、更精准、更有持续性,为社会稳定贡献积极力量。





分享到:
吉林省长安网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