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地方动态
地方动态
德惠法院:忠诚践行初心使命 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人民群众诉讼服务体验提升改善工程”是德惠市人民法院自2020年以来,新一届党组班子经过调研一年之后提出并持续实施的一项惠民工程。

诉讼服务温暖周到

为解决群众诉讼难问题,法院建立了导诉和便民联络制度,当事人来到诉讼服务中心之后,导诉员将热心引导、耐心解答群众问题。

为方便群众与办案法官联系,法官及法官助理24小时开机,号码在诉讼服务中心公开展示,便于群众及时了解案件进展、询问相关问题。设立跨域立案窗口解决群众异地诉讼问题,实现了全国范围内跨越立案,截止目前已为辖区百姓跨域立案72件。


法院还设立“绿色通道”,便捷特殊群体优先立案、优先审查30余起。大力推广“吉林移动微法院”网上立案、网上调解、网上庭审等功能,解决群众远程诉讼问题,疫情防控期间防疫审判两不误。在诉讼服务中心设置意见箱倾听群众心声,立案窗口设置好差评服务器,随时听取群众意见建议。

法院投入使用新安检用房,购进体温检测等设备,招录男女比例适宜的安保人员,增强安保力量,做到了疫情防控与安保零失误,保障了诉讼参与人人身安全。

多元解纷方便快捷

法院以“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建设为抓手,大力推进多元化解纠纷机制建设和诉源治理工作,邀请5家调解组织入驻法院诉讼服务中心。群众来到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导诉员将首先了解案情,对适宜调解的引导群众进入诉前调解程序,提高效率的同时,有效降低诉讼成本,2021年以来已诉前调解案件871件。

这其中,行政争议化解中心充分发挥了府院联动积极作用,今年共化解案件14件,去年化解的25件案件中有回迁安置案件7件,保障了德惠市重大项目顺利施工、如期完工。同时,行政争议化解力量的增强,有效降低了行政案件增量,今年行政新收案件较2020年同比下降38%,较2019年同比下降74.80%。


法院表示,其成效惠及16个乡镇、4个街道办事处近百万人民群众的权益保障,开启了德惠市诉讼服务体验新时代。

分享到:
吉林省长安网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