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队伍建设
队伍建设
女神枪手让五星红旗冉冉升起

在匈牙利米什科尔茨市中心广场上,一面鲜艳的五星红旗冉冉升起,三位身挂奖牌、一身戎装的战警高举奖杯站在洁白的领奖台上,灿烂的笑容里充满着自信,坚毅的面孔上尽显英姿,她们就是代表中国参加世界警察手枪应用射击大赛,来自吉林省四平市梨树县的王诗雨等三名年轻的人民警察。


别看身为“95后”的王诗雨年纪不大,却是个千里挑一的神枪手。早在2018年,她就因为警务技能过硬,被梨树县公安局嘉奖一次。2019年,在全省公安机关手枪应用射击比赛中,她毫无悬念地摘得了女子第一名,被吉林省公安厅记个人三等功一次。2019年9月,年纪轻轻的她就被吉林省公安厅聘为省级警察手枪应用射击教官,现在梨树县公安局政治处协助教育训练工作。

王诗雨出生于长春市郊一个普通的市民家庭,她的警察梦源于孩提时代:在一位待她视如己出的启蒙老师的帮助和鼓励下,她早早立下一个志愿,要成为一名人民警察,练就一身本领,去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于是,她报考了吉林警察学院。

在她眼里,大学是个人才集聚的地方,王诗雨用一颗平常心,在默默地专注于学业的同时,打算加入能够帮助她强健体魄的校田径队。老师看着身体单薄的她,笑着和她打了个赌,说只要800米跑进3分20秒,就留她在队内训练。她抓住了这个机会,仿佛爆发了小宇宙一般,第一次试跑就跑出了3分11秒的好成绩。接着,她又报名参加了全国公安院校技能大赛的选拔,开始了在常人眼中异常枯燥的体能、射击、理论知识培训课。经过一轮又一轮沙里淘金般的淘汰,她一次又一次甩开对手、脱颖而出。终于,在离校前的最后一次运动会上,她以2分49秒的成绩平了警校30年的女子800米纪录,实现了人生中的第一次飞跃。


她默默地记着教练的话:“体育是最磨练人意志力的。”并把这句话作为人生的座右铭,在其后的工作和生活中始终像对待体育训练一样执着、坚强、奋进。在梨树县公安局树文派出所户籍民警岗位上的两年多时间里,她坚持人民警察为人民的理念,勤勤恳恳、兢兢业业,累计服务群众四千余次,从未出过半点差错。她坚守着服务窗口,依然不误警务技能训练。2018年,她代表四平市公安局参加全省公安机关警务实战技能比武,取得理论知识第二名、手枪应用射击女子组第二名、综合体技能女子组第二名,获得梨树县公安局嘉奖。

2019年6月22日,王诗雨接到市局射击比赛的任务,这距离她的婚期仅有两天,她毅然取消原定的婚礼,匆匆走进了训练场。6月26日,在全省公安机关手枪应用射击比赛中,她取得女子第一名的好成绩。本以为比赛结束可以享受一下新婚燕尔浪漫的时光,可出乎她意料的是,这竟然是为参加匈牙利第三届世界警察手枪应用射击锦标赛而进行的选拔赛。能够代表国家参加国际比赛,她心中倍感兴奋和自豪。

接下来的两个月,王诗雨告别了家人,接受封闭训练。在训练场上,她吃苦耐劳,从不叫一声苦,喊一声累,和精武男儿相比不差分毫。无数次的装弹、上膛、击发,双手磨出了一个又一个水泡,水泡又活生生磨成老茧。两个月转瞬即逝,在后期的多场选拔赛中,她始终是那个稳稳的第一名,并最终入选国家队名单。


9月10日,在国际赛场上,王诗雨与队友们经过顽强拼搏,取得了匈牙利世界警察手枪应用射击大赛女子团体第三名,她个人收获四个单项第三名、综合排名第八名的好成绩。看到五星红旗冉冉升起的那一刻,她笑了。


分享到:
吉林省长安网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