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队伍建设
队伍建设
公益诉讼工作“拓荒者”

“刚接触公益诉讼工作的时候,为了案件线索,我经常急得晚上睡不着觉。”

“臭水沟、垃圾场,哪里污染严重就往哪里去?”

“我们院的辖区有的比较偏远,很多时候都是自己去特别偏的地方去寻找公益诉讼线索。”

说到公益诉讼工作,长春新区检察院(原长春高新区检察院)检察官王晓东有讲不完的话。对于他来说,这项工作每向前走一步都足迹颇深,一个个案件线索都是他们通过各种渠道“找”来的。

组织交给的工作就要千方百计的做好

今年57岁的王晓东,现任长春新区检察院第二检察部主任,先后从事过反贪、公诉、控申、民事行政检察工作。他是同事心中敬业奉献,“有想法、有点子”的东哥,也是长春新区检察院公益诉讼工作的“拓荒者”,多年来他用丰富的办案经验和热情的工作态度,将长春新区检察院公益诉讼工作做到了从无到有,从有到优。

2017年,长春高新区检察院被确定为吉林省检察院《关于开展行政检察三项职能综合试点》的试点单位。王晓东被调整到民事行政检察部任主任检察官。公益诉讼工作刚刚起步,案件线索少,办案力量小,成为摆在王晓东面前的头号难题。

“很多线索我们都是上网搜索到的,得知哪里有线索,我们就会立刻前往案发现场。”在长春新区检察院公益诉讼工作的“探索时期”,王晓东不知走了多少路,去过多少定位都找不到的地方。有些地方去了之后发现不属于长春新区检察院辖区,王晓东就把线索移交兄弟院。对于他来说,公益诉讼工作是检察机关的全局工作,只要问题解决了,人民群众获益了,成绩是谁的都不重要。

他是为民解忧、为社会解难的桥梁

2019年1月31日,王晓东在新区检察院派驻法院的检察官工作室,查看近期开庭案件档案时,接到了法院提供的线索:有7名工程项目承包人代表74名进城务工的农民工,联名上诉长春高新区某楼盘部分工程项目承包人蒋某秀,拖欠劳务报酬390余万元,请求检察机关协助解决。

“不能让农民工兄弟流血流汗又流泪。”眼看年关将至,农民工兄弟盼了一年的“血汗钱”还没有着落,王晓东心里很不是滋味儿。

在了解了基本案情后,他迅速成立了专项工作小组,与法院、劳动监察大队、信访办等单位建立了信息交流共享机制,调阅相关案卷,并向讨薪代表详细询问了案情经过。调查中,王晓东发现这74名农民工兄弟,工种不同,讨薪3年分文未得。2月5日,为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不受损失,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第十五条规定,长春新区检察院向法院提请了支持起诉意见书。开庭当日,双方即达成和解,被告代理人承诺尽快支付所欠全部劳动报酬。

2019年3月末,长春新区检察院第二检察部在行政公益诉讼履职中发现,2016年到2018年,有7家企业和个人因违法占用耕地受到处罚。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耕地占用税暂行条例》第三条“占用耕地建房或者从事非农业建设的单位或者个人,为耕地占用税的纳税人,应依照本条例规定缴纳耕地占用税”规定,这7家企业和个人属于占用耕地行为,依法需要缴纳耕地占用税。然而,他们是否已经缴纳了这笔税款呢?

办案检察官王晓东与第二检察部工作人员,带着查询函来到税务局进行核实。经核查,这7家企业和个人在未经相关行政主管部门批准的情况下,擅自占用农用土地建房或从事非农业建设,且未向税务部门缴纳耕地占用税,致使国家税款流失。

为保护国有资产,长春新区检察院积极介入,向税务部门下发了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书,建议及时采取有效措施,查清7家企业和个人的违法事实,积极履行税务征收行政管理职责,按照法律规定限期缴纳耕地占用税及滞纳金,挽回国家经济损失。接到检察建议后,区税务局立即行动,高频次约谈相关当事人,广泛进行政策宣讲,迅速组织税款入库。截至6月3日,7家欠缴税款的企业和个人已将应纳税款及滞纳金156万元缴纳入库。

“我们检察机关不能为了诉讼而诉讼,公益诉讼也不是为了把谁推向法庭,而是通过这起案件,使省税务局依托《关于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的管理办法若干规定》,采取了一系列措施,进一步与国土部门建立了更好的信息共享和沟通机制,进而使国有资产得到了更有力的保护,这才是最重要的。”王晓东说。

老同志用“新科技”,“挖地三尺”找污染源

随着公益诉讼工作的开展和长春新区检察院辖区范围的扩大,王晓东觉得单靠他个人以及办案组的力量去找线索,很难做到“全覆盖”,于是他想到了向科技要检力。虽然是一名老同志,可是王晓东的思维一点儿都不老,经过仔细的研读各方面的资料,他硬是靠着活到老学到老的精神,把长春新区检察院与北京观微科技有限公司合作的事儿协调了下来,双方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这也是吉林省首家搭建起的“卫星遥感辅助公益诉讼办案平台”。

“平台具有卫星遥感技术覆盖范围广、不受区域限制、发现问题精准等技术优势,对监测区域内重点污染源、环境敏感区和占用耕地、林地等破坏情况、变化规律、危害程度和可能造成的不良后果等进行分析,做出准确的评估报告,对明确违法现状、固定关键证据、快速解决问题能够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说到这个平台,王晓东可谓门儿清。

2018年8月,长春新区检察院就利用卫星遥感监测,对发现的5家隐藏在多个农村深处的违法“小砖窑”进行了现场实地踏查。当他带着民事行政检察部门的同志出现在“小砖窑”烧制现场时,砖窑老板惊讶的问出“这么远的地方,你们是怎么找到的?”根据遥感监测数据和实地踏查结果的综合分析,高新检察院对小砖窑的监管部门发出检察建议督促整改。目前小砖窑已经全部拆除。

28载检察春秋,28载执着坚守

王晓东多次荣获长春市年度考核优秀公务员;两次荣立个人三等功;2014年被长春市检察院评为“中国梦的检察力量”为民服务先进典型;2015年被长春市检察院评为“预防工作优秀科(局)长”;2016年被高新区政法委评为长春高新区政法系统“先进个人”。

“工作岗位在变,但是为人民服务的初心没有变。”这是王晓东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多年来,他用脚步丈量足下的土地,用公益情怀擘画新时代检察事业的宏伟蓝图,用执着坚守谱写老检察人不平凡的奋斗岁月。

分享到:
吉林省长安网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