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队伍建设
队伍建设
倾听丨在“金山”脚下

初识杨萍,是在2019年5月召开的首期吉林省检察机关援疆援藏工作对口援助业务素能提升培训班上,作为第九批援疆干部的代表,杨萍介绍了她一年来援疆工作的经验,为即将出征的第十批援疆援藏的战友们“传经送宝”。使人印象最深的是,杨萍一头短发,发言语调沉稳,不激不厉,处处透出一种自信和干练。

再次见到杨萍,是半年后在郑州召开的“新时代检察工作论坛”上。笔者有意把话题引向援疆,她没有察觉这是一次“采访”,透露了援疆工作中不为人知的一些细节。

用精湛的业务去援疆

杨萍现任榆树市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是吉林省检察机关第九批援疆干部。

“我是理想主义者,总想接受不同的挑战,援疆是我一直以来的梦想。”杨萍说,参加工作以来,她任过组织部干部、中学团委书记、驻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公诉人、办公室主任、副检察长,无论哪一个岗位、哪一项工作,她都力争做到极致。

她也因此获得诸多荣誉,受到团中央的肯定,荣立三等功,获评优秀公诉人、长春市“最美女性”……一串高含金量的荣誉,代表她过去的努力,也揭示了她援疆的初心——誓要有一番作为。

“阿勒泰”的意思为“金山”,该市山川秀美、水草丰茂,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北通道和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的重要节点城市。阿勒泰市检察院正是杨萍这一次的援助单位。

“临出发前和初到新疆,我为自己拟定了援疆计划。”杨萍向记者透露这些想法时,眼中仍然闪过一抹掩饰不住的亮光。

她曾在公诉部门工作6年,办理过一批有影响的刑事案件。到阿勒泰市检察院,她想把原来分管工作中一些好的做法带过去,不论分管哪项工作,都要争取第一,力争有几个经验在全地区推广。她想在受援院牵头办理几起有影响的大案要案,把吉林的刑检业务专家请去,一起提升业务素质和办案能力。

到阿勒泰后,根据实际情况,她觉得,应该从阿勒泰市检察院院情出发,找准突破口,并与自己特长有机结合,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整理思路,她发现新疆检察机关十分重视公益诉讼工作,阿勒泰地区分院多次开会部署。杨萍认为以自己的经验可以做好公益诉讼工作,就主动请缨协助管理这方面工作,并得到阿勒泰市检察院党组的支持。

她先是组织民行部门干警学习高检院、自治区、分院的相关文件和公益诉讼工作相关要求,提升业务素质。并从自己参与过的几起案件中,提炼特点,结合实际指导开拓工作。

他们从盗伐滥伐林木、食品安全、建筑污染、药品安全等领域做起,深入研究,很快发现了线索。在几个月的时间里,他们共办理7件公益诉讼案件,发出检察建议24件。公益诉讼工作成绩得到提升,受到了分院的表扬。

随后,她趁热打铁,建议聘请公益诉讼监督员,召开了阿勒泰市检察院与15家相关单位的推进公益诉讼联系协作工作会及新闻发布会,得到阿勒泰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杨铁群的充分肯定。

忠于职守温暖边疆

有了公益诉讼工作的良好开局,她又向院领导建议,建立全疆首家值班律师工作站,让广大人民群众感受到法律的温度。

在榆树市检察院工作时,她就建立了值班律师工作站,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思路,取得了很好的效果。看到人民群众走出工作站,脸上洋溢着满意的微笑,她就觉得特别有成就感。

在阿勒泰市,随着与边疆群众接触日益增多,杨萍真切感受到他们的淳朴和善良,从心底里想为他们做些事,不希望他们因法律问题而困扰。

“每次与边疆群众在一起,他们的关心和爱护使我很暖心。我是做检察工作的,就要结合检察职能,更好服务他们,才能不辜负他们的信任。”杨萍说。

凭借对群众的情谊和经验优势,她的想法得到阿勒泰市检察院领导的认可,决定由她负责建立值班律师工作站。她很快起草好了工作方案、岗位职责、任务分工等文件,并去相关部门协调沟通,争取支持。截至她结束援疆工作,值班律师工作站已成功化解3起矛盾突出的案件,有效维护了人民群众的利益。

这项工作,得到阿勒泰地区分院党组书记韩传江的高度认可,批示总结好经验在全地区推广。分院党组还为她荣记三等功一次。

“远离家乡、远离领导,更应该严格要求自己,不能给吉林援疆干部脸上抹黑。”杨萍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除了能够创造性开展工作,她还以高度的责任感遵守各项工作纪律。在她看来,一个检察官,一名领导干部,不管到什么地方,有没有领导在场,都应该一个样。

援疆一年,她都全身心投入工作当中。有时值班需要24小时吃住在单位,她从未走样,克服困难坚守岗位。她总是和其他领导一样排班,还多次替临时有工作任务的领导同志带班。一年中,她成为该院带班最多的同志。

阿勒泰市检察院一位老同志说:“杨萍同志虽然只来了一年,但是真正把阿勒泰市院当成家一样呵护,起到了带头作用,令我们十分钦佩。”

把援疆精气神带回来

现在,杨萍已经结束援疆工作,回到了原来的工作岗位上。

“不管在哪儿,都不可能一切尽如人愿。解决问题的过程,就是我们成长的过程。”杨萍说,她收获最大的不仅是立足实际开展工作,更学到了新疆同行们那份责任感和担当。

最让她难忘的是新疆同行在工作中秉持铁的纪律作风,对下沉户(对口援助群众)的无怨无悔的付出,还有强烈的政治意识和责任意识。这些闪光点也激励着她,让她倍加珍惜现有的岗位,主动服务干警、服务群众,把学来的精华延续下去。

“从新疆回来,杨萍对工作的标准更高了。”榆树市检察院的干警表示。

杨萍分管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和未成年人检察、综合业务、政治部工作。前不久,榆树市检察院未检部门被评为全省优秀“青少年维权岗”,该院检察建议获评“长春市检察机关2019年十佳检察建议”,民行部门办理的跟进监督后的行政诉讼监督提请抗诉案件是全省唯一的一件,榆树市人大常委会还通过了《关于加强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的决定》……在她的带领下,分管的几项工作成绩突出,工作经验多次被省检察院推广。

“回来以后,结合工作实际,我在追求极致的路上,走得更远了。”杨萍信心满满。

这种高标准也体现在她参与的案件交叉评查工作和具体办案之中,受到上级领导的好评。榆树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周显光说:“援疆回来,杨萍变化很大,变得更自信,更有担当了。”

“从急于做事,到立足实际踏实干事,这是我的改变,也是我的成长。这样的援疆之行,特别有意义。”对于这一次的援疆工作,杨萍这样总结。

分享到:
吉林省长安网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