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队伍建设
队伍建设
用忠诚担当筑起一道坚不可摧的疫情防控“钢铁长城”——龙井市公安局疫情防控阻击战工作事迹

警徽荣耀,热血铸就。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龙井市公安局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和省州公安机关决策部署,组织全市公安民警、辅警不畏艰险、不怕牺牲,逆行而上、冲锋在前,以实际行动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用忠诚担当筑起一道坚不可摧的疫情防控“钢铁长城”。


压实责任使命,吹响疫情防控“冲锋号”


“风霜雨雪搏激流,危难之中显身手。”在困难和危险面前总能见到义无反顾、冲锋陷阵的人民警察身影。绝对忠诚、绝对服从、绝对可靠,是新时代龙井公安的真实写照。龙井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文京春首当其冲、闻令而动,于125日连夜召开局党委会议,动员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并在会议上强调,在关键时刻,最危险的一线和最艰苦的工作中,我们共产党员必须冲锋在前。迅速成立了领导小组,组建了工作专班,制定了工作总体方案和应急处置预案,分工负责、分兵把守,压实工作责任,拉紧责任链条,吹响了疫情防控“冲锋号”。接到迅速集结的指令后,全局民警、辅警一呼百应、众志成城,从四面八方火速赶到工作岗位。交警、各派出所紧急出动,视侦、网安各就各位,工作专班连夜启动,机关大楼灯火通明,警灯闪烁、往来穿梭。


“疫情当前,全体警务人员取消所有假期立即返岗。”“好的,明白。”龙开检查站辅警于海涛接到电话后二话不说,立即从珲春的家中起身奔赴单位,但由于疫情管控公交客运全部停运,出租车也不能出城,于海涛只好坐高铁到图们,然后坐出租车到达龙井交界处,之后徒步三个小时走回了工作岗位。像于海涛这样服从命令、听从指挥的同志还有很多,“救心丸”“降压药”已经成了部分警务人员必备的单警装备。


在疫情面前,龙井市公安局全体干警扛起责任,在本该阖家团圆的时刻选择了“逆行”而上,因忠诚而冲锋在前,因担当而无所畏惧,充分展现了公安铁军有召必回、敢打胜仗的优良作风。截至目前,累计出动警力万余人次,连续一个月舍家忘我、夜以继日的投入到疫情防控一线的战斗中,无一人喊苦叫累,无一人请假退缩。


注重严防严控,构建疫情防控“防火墙”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是疫情防控的关键环节和主要措施,广大参战警务人员怀着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以誓死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政治站位,将个人安危置之度外,筑起一道道固若金汤的战斗堡垒。


他们不辞辛苦、争分夺秒,在琵岩山、帽儿山、三峰洞迅速建立了三个交通检查卡点,启动了龙三、龙开两个公安检查站,防止疫情向边境一线蔓延,第一时间筑起了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他们顶风冒雪、忍饥挨冻,吃住在临时搭建的帐篷里,困了换班眯一会,饿了啃一口凉面包,渴了喝一口凉水,忠于职守、默默无闻,“24小时”坚守在岗位上,逢车必查、逢人必检,严肃认真、一丝不苟,绝不漏掉任何一点蛛丝马迹,特别是针对来自疫区的人员和车辆进行严格的过滤和筛查,全力织细织密疫情防控网。


“大夫,我什么时候可以出院?单位缺人手,我必须马上回去。”“出院也不能回去工作,你刚做完手术,怎么能行?”躺在病床上的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开发区中队长、共产党员金勇哲焦急地和医生“谈判”着。公安交通勤务卡点无疑是防控的第一前沿,有的交警身患重病刚刚出院、有的刚刚做完手术,但在疫情面前,他们义无反顾,轻伤不下火线,重伤岗位仍见。“您好,请将车辆靠边,配合测量体温。”“您好,您是外地车辆,请问您何时来的龙井?”“您好,请减少出行,做好安全防护措施。”类似的话一天不知道要重复多少遍,无论白天黑夜,寒风凛冽,他们依然坚守路面执勤站岗,为疫情防控工作树起了一道坚实的丰碑。截至目前,共排查车辆10万余辆,排查人员16万余人次。


强化摸底排查,打好疫情防控“组合拳”


“疫情考验信仰,大战检验忠诚。”疫情面前警察不退,与时间赛跑,与疫情较量,广大参战警务人员使出浑身解数,用上洪荒之力,眼前是一面面迎风飘扬鲜艳的党旗,身后是一串串熠熠生辉闪光的足迹。龙井市公安局积极同街道社区、乡镇村屯等部门构建联防联控机制,各警种协同配合,采取视频巡查与街头巡逻相结合的方式,通过开展调查摸排、巡逻管控、人员甄别、线索核查等举措,全面加强行业、营业场所关停和公共场所人员聚集管控,全力维护疫情期间的社会稳定。


严厉打击拒不执行政府紧急状态下颁布的命令决定,每天安排17名警力对全市暂停营业的134家练歌厅、旅店、老年活动室等行业场所进行不间断检查,有效防止开门营业或暗中营业,对违反政府禁令到公共场所聚集的人群及时予以警告劝离。协助卫健部门对从疫区返龙的重点人员进行隔离,依法查处延边首例拒不配合隔离案件和两起聚众打麻将案件,形成强大震慑氛围,最大限度地减少病毒交叉感染。同时,派出所民警和“一村一辅警”协助乡镇党委政府设立村屯卡点104处,与村民一起严防死守,站岗执勤,坚决杜绝疫情在乡村蔓延。


“你都三天没好好睡个觉了,必须得去吗?”“和重点人员接触你不是也有感染的风险吗?”“你是所领导,不能让民警先干吗?”面对一连串的问题,龙井市公安局安民派出所副所长崔国峰的脑海中只有一个回答,“我是所领导,更是一名党员,就是要为干警遮风挡雨,关键时刻必须得上,你照顾好家,我上班了。”就这样崔国峰带着妻子的“埋怨”与心疼离开了家。在办理隔离人员李某擅自离龙一案时,崔国峰不顾连续工作十几日的劳顿,面对可能被感染的风险,主动请缨,勇于担当,冲锋在前,成功将李某带回龙井并依法予以行政处罚。崔国峰的表现是龙井公安干警的缩影,也是广大党员民警的真实写照。面对防控责任,他们不顾身体疲惫和儿女情长,秉持“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的精神气魄,用警徽的光芒驱退无情的疫魔。


“秦筑长城比铁牢,蕃戎不敢过临洮。”在全面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中,龙井市公安局全体干警正如一道坚不可摧的长城,在党旗的引领下,用钢铁般的意志和必胜的信念,书写着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忠诚担当。

分享到:
吉林省长安网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