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队伍建设
队伍建设
全省“一村一警”小教员培训班圆满结束

为全面落实副省长、公安厅长刘金波关于进一步抓好全省“一村一警”教育培训的指示要求,切实做好农村辅警教育训练工作,真正培养一批小教员,带动增强全省农村辅警能力素质、提升业务水平、促进发挥作用。9月16日至20日,省公安厅户政总队联合政治部教育处、警辅处在省人民警察实战训练基地成功举办全省“一村一警”小教员培训班,圆满完成了各项培训任务。20日上午,培训班结业仪式在训练基地举行,训练基地教官、户政总队相关负责同志以及全体参训学员参加仪式。

据了解,本期“一村一警”小教员培训班是全省首次开展长时间、大规模的农村辅警集中培训,通过精心筹备、认真训练、严格管理、强化保障,取得良好效果。户政总队将开展培训作为巩固提升全省“一村一警”工程建设水平的有利契机,精心组织筹备,积极协调政治部、训练基地等部门,进一步完善教学、训练和保障等方面工作,确保办好此次培训。各地选派了年富力强、业务素质好的优秀农村辅警参加培训,并派出户政部门分管领导、业务骨干带队参训,确保增强“一村一警”小教员素质能力的同时,进一步推动做好农村辅警教育训练工作。

户政总队立足全省“一村一警”工程建设实际,聚焦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训词精神,结合开展教育整顿活动,围绕农村辅警“八大员”工作职责、警务实战技能和保密教育等6大方面,精心设置了17门课程,邀请吉林警察学院名师、公安业务骨干和优秀实战教官为参训学员进行专题辅导、训练。期间培训方式多样、科目特点突出,既有理论学习、又有实战训练,其中“学习践行训词精神,强化使命担当”、“一标三实”基础信息采集、农村地区邪教线索摸排、防范电信诈骗宣传、农村辅警心理行为训练以及协助开展巡逻盘查技能等理论和实战课程受到了广大参训学员一致认可和好评,取得了良好效果。

训练基地选配了优秀教官带班管理,每日早午晚三次点名,严格按照作息时间表开展操课活动。全体学员严格执行相关纪律条令,严格遵守培训管理规定,坚决做到“六个禁止”,以实际行动为全省农村辅警树立标杆、做出表率,体现了担当,树立了全省“一村一警”队伍良好形象。参训学员中党员、退伍军人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主动靠前一步,协助教官开展日常训练和管理,增强了队伍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期间,全体学员严格落实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要求,坚决服从训练基地防疫管理,确保了安全问题“零发生”。

就切实发挥“一村一警”小教员作用,以做好全省农村辅警教育培训工作为牵引,推动“一村一警”工程建设水平再上新台阶。省厅将以本次培训班作为牵引,适时继续组织开展农村辅警集中培训,各地也要分层次开展农村辅警实战轮训,确保实现利用三年时间完成全省农村辅警“大轮训”的目标。以本次培训积累的经验为基础,进一步研究丰富“一村一警”教育培训工作方法和内容,突出实效性,以实战应用能力训练、典型案例教学等“接地气”的形式开展培训,确保农村辅警“听得懂、学得会、记得牢、用得上”。省公安厅为本次培训合格的小教员颁发了聘书,既是肯定、又是鞭策。全体“一村一警”小教员要强化学以致用,在今后的工作学习中做到先学一步、学深一层,积极练就能教善讲的基本功,将自身掌握的知识和技能传授给广大辅警,带动实现全省农村辅警素质能力和履职水平整体提升。

结业仪式上,来自长春、吉林、四平、通化、白城、梅河口等地6名优秀辅警代表作了经验交流发言,与会领导为“一村一警”小教员代表发放了聘书。参加本次培训的全省200名“一村一警”小教员平均年龄33岁,其中党员108人,占比54%,专职辅警132人,占比68%,参训学员文化程度普遍较高,日常工作业绩突出,能够胜任小教员工作。




分享到:
吉林省长安网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