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队伍建设
队伍建设
十五年刑检路 从“工匠”向“大家”的道路上徐步前行——记第二检察部员额检察官陈媛媛

她,言语不多、不急不躁,埋首卷宗时,满心满眼都是案情,对细节有着很高的要求,永远在跟自己“较劲”,像极了一名执着的“匠人”。





陈媛媛同志从参加检察工作起一直在业务部门先后从事侦监、公诉工作,一干就是十五年。十五年的时间,她早已从一名“职业小白”晋升为“业务骨干”,始终没有改变的是她对检察工作的执着和热爱。办理千余件刑事案件,无一错案、瑕疵案件,“全省侦监系统办案能手”、“优秀辩手”、“优秀公务员”、“个人三等功”各项荣誉不胜枚举。在办案过程中从细微处入手,锻造了一件又一件精品案件。

2019年初,南关区公安分局立案侦查了吉林省首例“车霸”系列案件,这是一起典型的在客运站、车站强买强卖、欺行霸市的案件。该案疑难复杂、证据繁多、作案时间跨度四年之久,涉案人员多达17人,严重扰乱了社会正常交通运管秩序。获悉该案后,陈媛媛同志带领办案组成员迅速介入此案,认真审查每一份证据、查阅卷宗近百余册、证据材料500余份,与公安机关共同研究探讨案情,就案件定性、侦查方向、证据收集固定等方面提出侦查建议40余条,参加案件汇报、案情分析研讨会、案件会商10余次,为前期侦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指控犯罪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上述案件出庭公诉正值疫情期间,该同志历经四天的远程公开庭审,出示近500余分的证据材料,面临着大部分被告人拒不认罪的艰难局面,有条不紊的出示证据,依据事实和法律发表了分析透彻、有理有据的公诉意见,始终把握庭审主动权,被告人在公诉人的强大攻势下,虽拒不认罪,但亦无力辩驳。最终,17名被告人被判处有期徒刑九年至三年不等,并获二审终审维持。

陈媛媛同志深知,“车霸”系列案的判决并不意味着案结事了。虽然案件整体刑期不高,但危害性极大、辐射面极广、社会影响极其恶劣。经与上级院汇报,对长春市公安局、长春市交通运输局、长春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长春市公共交通治安管理分局、长春市公安局南关区分局五家行政单位分别制发检察建议,建议上述单位加大集中整治力度、健全内部监督机制、加强宣传、加大运力建设、强化综合治理,不断完善长效长治机制等。五家被建议单位接到《检察建议书》后高度重视、及时回复,均表示采纳建议内容,将采取有效措施,积极整改。

收到检察建议回复后,陈媛媛紧盯落实情况,多次与五家被建议单位进行沟通。2020年8月,在长春市检察院的指导下,在主管检察长的带领下,她集中进行了为期半个月的“跟踪反馈”工作,与各被建议单位采取现场踏查、座谈会等形式深入交流,各单位经过九个月的整改,效果喜人!高速公路客运站周边乱点问题得到了根治,客运站的站内、站外,非法揽客、拉客现象消失、长途客运秩序规范、治安状况明显改善。向长春市交通运输局制发的检察建议被吉林省检察院评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优秀检察建议书”。而这只是她办理众多疑难案件的一个缩影。

从检十五年,陈媛媛同志一直做的多说的少,不计较、不矫情,对办案始终追求极致,经常看到她在办公室连续加班的身影,一盏孤灯、一杯清茶、一摞摞案卷,成就了一件又一件精品,她正从“工匠”向“大家”的道路上徐步前行!


分享到:
吉林省长安网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