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队伍建设
队伍建设
“惠智匠心” 奏响党建“四部曲” ——珲春法院第三党支部“惠智匠心”党建品牌创建工作纪实

为不断提升党建工作科学化、制度化和规范化水平,补齐支部建设存在短板,珲春法院第三党支部作为吉林省法院确定的党建联系点,按照补短板、强弱项,建机制、抓落实要求,以“抓党建带队建促审判”为目标,以“惠智匠心”党建品牌为引领,以党建“四部曲”为依托,全面加强党建工作,呈现“抓点促面强硬核、提质增效筑堡垒”工作局面。

“不忘初心”
以品牌促学习,夯实思想基础、强基铸魂


常态化开展政治理论学习和爱国主义、法治信仰和职业道德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干部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依托微党课、党员学习日、党员座谈会等载体,推动落实导学、督学、践学、讲学、比学、研学“六位一体”学习体系,通过集体学习、个人学习等方式开展经常性理论学习,着力强化理论武装,促进“学习型党组织”和“学习型党员”建设。2020年,通过政治理论学习和业务研讨交流,第三党支部2篇调研成果被国家级核心期刊《法治蓝皮书》《人民司法》收录,4篇信息被《人民法院》报刊载。

“司法惠民”
以品牌提站位,丰富组织生活、为民司法 


依托“初心堂、学习社、红旗室、读书会、爱心站”五大活动阵地,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清明祭先烈、同心共战疫”、“携手共庆建党99周年”等主题党日活动。立足推动法治社会建设和满足群众多元司法需求,开展“结对共建谋发展、携手共进促提升”党建共建活动,与圈河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执勤三队党支部建立共建关系,共同推动新时代法治边境、和谐边境、平安边境建设;与靖和街林园社区共建,推动社区形成依法办事、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环境,共同推动社区的精治、共治、法治;与三家子满族乡三家村共建,深入开展精准扶贫,法院包保的5户贫困户均已脱贫。《民法典》印发后,组建宣讲团,开展线上线下宣传83次,受益人数10余万人次,通过社会实践与岗位履职,展现新时代法院党员干警心怀法治信仰、心系人民群众、勤勉敬业奉献的职业形象。

“智慧法院”
以品牌助发展,推动业务融合,引领创新

作为深化司法改革和智慧法院建设两大重点任务的牵头支部,第三党支部将党建工作与智慧法院建设和深化改革同部署、同落实,着力推动党建引领创新。2020年,第三党支部党员干警围绕执法办案第一要务,持续推动构建“使用便捷化、业务协同化、服务智能化”的具有珲春法院特色的“i-法院”人工智能服务模式,高度关注和服务一线审判需求,以智能驱动审判,以科技提升质效,圆满完成了最高法院、吉林省高院确定的“诉讼档案单套制管理”“两卷合一”“法官移动办案”等多项试点任务。法官事务性工作减少60%,书记员事务性工作减少90%,案件审理周期同比减少30余天,有效提升了法院的诉讼服务水平。“诉讼档案单套制项目”荣获“2020互联网+政务服务优秀栏目”,“法官移动办案项目”荣获“2020互联网+政务服务创新应用(APP)”;审判管理办公室(研究室)荣获“全国法院信息化工作先进集体”称号。智慧法院建设工作经验在全省推广,单项工作在全国推介。

“工匠工程”
以品牌亮身份,选树先进典型,激发动力 


第三党支部以“学有榜样、行有示范、赶有目标”为原则,以支部建设为抓手,推动“聚人才”与“强支部”相衔接,“树典型”与“常看齐”相同步,支部“有活动”与“有活力”相承接,全面培养中层管理人才、综合业务骨干,着力构建高层次专业人才矩阵。支部内已初步形成人事管理类、技术类、文字综合类人才建设梯队,树立了“个人二等功”张晔瑶、“全国2020政府网站最佳实践者”郎华、“全省信息工作先进个人”李娜、李雪,“优秀共产党员”姜文哲等先进典型。在发展对象培养中,遵循“择优培养、重点发展”的原则,建立党员台账,及时更新积极分子、发展对象信息,有条不紊推进党员发展工作。疫情防控期间,第三支部党员和积极分子冲锋在前,成立了疫情防控志愿突击队,4名同志前往三家子组成抗疫工作队,13名同志进驻河南街道居安社区、永盛社区等多个社区担任网格防疫联络员,3名同志驻金莲制衣、鑫时代工贸有限公司等4家企业担任企业抗疫联络员,党员干警两次捐款3000余元。

自党建联系点工作实施以来,第三党支部围绕“惠智匠心”工作品牌,各小组在党建工作“四部曲”项下开展了基层党组织优化项目、“头雁”引领项目、业务提质增效项目、党建品牌带动项目、党员先锋引领项目、法院智慧党建项目,以点带面推动党建工作落地开花,在智慧法院建设方面取得了多项成果,真正实现了为公平助力、为正义加速、为人民服务的工作目标。党员干警们也在重大任务、重大活动中得到了历练,磨砺了意志,提升了本领,进一步激发党员干警干事创业动力,真正实现以党建带队建促审判,推动了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




分享到:
吉林省长安网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