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队伍建设
队伍建设
于无声处听惊雷 于无色处见繁花——记临江林区基层法院综合审判庭庭长马力明

在临江林区基层法院,提起法官马力明,许多人都会翘起大拇指。穿上法袍,他是审判业务中当之无愧的中流砥柱;脱下法袍,他是领导和同事们口中夸赞的虚心沉稳棒小伙。多年来,他坚守法律底线、践行司法为民,用满腔热爱书写着法院赤子的无悔初心。





怀揣法官梦 扎根在基层


2011年5月,马力明通过国家司法考试,被任命为助理审判员,从事民事审判工作,作为当时院里唯一一名通过司法考试的年轻法官,接手审判工作以来,他从未间断过学习。在民事审判工作中,他认真研究国家最新的法律法规和有关司法解释,严把事实、证据和法律适用等重要环节,既严格执行法律法规,又创新思考,做深入细致的矛盾疏导和思想转化工作,巩固审判成果。多年来,他以忘我的工作态度承担了全院65%以上的民商事案件审理,是临江林区基层法院当之无愧的审判业务骨干。

由于林区法院人员编制限制,民事审判庭人员相对较少,马力明的日常工作除了担负着案件审理、法律文书送达、调查取证、诉讼保全等审判任务外,还需进行大量的案件调研、司法统计、为辖区社区企业提供法律服务等事务性工作。为了完成办案任务,他白天开庭、晚上熬夜写判决书,周六周日加班是他的工作常态,而他当时每个月的工资仅为三千元左右,其所付出的辛苦与收入明显不成正比。也正是这个原因,当时院里一些年轻干警在通过了司法考试后,陆续地选择离开了法院,只有马力明,依旧坚守着,许多劝他转行加盟律师行业的邀请,也都被他一一拒绝了,他说:“我从小的梦想就是做一名法官,现在理想能够变成现实是一件多么幸福的事情,选择了这份职业,就一定要一路坚持下去”。





满腔热忱奉献 全心全意为民


本着“群众利益无小事”的理念,马力明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真心实意为百姓排忧解难。原告毕某诉被告张某、丁某恢复原状纠纷一案,原被告系邻居,因为出行通道而产生邻里纠纷,起诉至法院,请求被告恢复通道大门现状。马力明审理此案后,没有草率下判,他两次前往现场,对被告可以通行的各个通道进行了实地勘查,并几次前往原被告所在村委会对通道的历史形成过程进行了调查。经勘查,他发现若强行判决被告恢复原状,并不利于被告以后的正常生活,也不利于双方恢复和谐的邻里关系,因此,马力明作出判决,驳回了原告的诉讼请求,并耐心细致的向原告释明了所认定的事实和判决的理由,他的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抚平了当事人的情绪,更让老百姓感受到了法官的善意与温暖。


用马力明自己的话说:“基层法院能接触到的案件,多是两口子打架、邻里纠纷、欠债不还这些鸡毛蒜皮的小事,若强行判决,当事人就该结仇了,讲明了理儿,帮他们把心结打开,才是真正的案结事了”。





增强服务意识 提升司法权威


在审判工作之余,马力明经常探索思考,创新性地提出了建立重点单位工作联系点的方式方法,上门提供法律服务和法律帮助,延伸司法职能,提高司法的能动性和服务的主动性。


马力明主动与辖区社区取得联系,在社区举办“模拟法庭”,并编写与中小学生学习生活息息相关的案例,由社区的居民和学生担任法官、书记员、原被告当事人,认真指导庭审程序、法槌使用等。形式新颖、生动精彩的活动让青少年能够知晓法律是健康成长的保护神,赢得了师生的广泛好评。

临江林区基层法院辖区内企业多为国有林业企业或国企改制后的民营企业,经营理念滞后,对各类市场交易的风险缺乏应对经验。为此,马力明定期对辖区企业进行走访、提供全方位法律服务。在辖区企业进行大宗货物买卖、股权变更、林地承包等关键阶段,他及时为企业提供严谨、权威的法律意见,最大限度的规范企业的商事行为,降低企业的市场经营风险。

多年来,马力明先后获得上级法院“个人三等功”“优秀书记员”等荣誉、被临江林业局党委评为“先进工作者”称号。成绩的取得激励马力明更加奋力向前,在奉献社会的人生旅途中、在追求法治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上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分享到:
吉林省长安网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