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队伍建设
队伍建设
法院里的“硬核助理”——记长春市南关区法院法官助理王吉鲁



见到王吉鲁的第一印象就是一个字:“帅”。这个1995年出生的大男孩不仅仅是外表帅,工作也相当出色。他毕业于华东政法大学,大学期间就入了党。参加工作仅4年,3次获奖,3次受表彰。


真心真意为群众服务


来到长春市南关区人民法院后,王吉鲁第一个工作岗位是立案庭窗口。立案庭每天人多事杂,许多事情看起来很小,处理起来并不轻松。王吉鲁牢固树立“立案窗口是法院的第一窗口”的意识,用专业与热心帮助当事人高效准确地解决查询和咨询过程中遇到的疑难问题,为经济困难的维权者提供司法救助知识,在纠纷应否进入法院问题上为当事人指出正确的维权道路,扎实做好诉讼服务工作。白天在窗口接待当事人,晚上经常加班攥写法律文书。


2018年的一天,立案庭来了一位申请执行人,王吉鲁与他交流后才知道这是一位聋哑人。为了弄清他的诉求,不懂哑语的王吉鲁只好用写字的方式与其交流,他“问”一句,王吉鲁就写一句,你来我往,反反复复“交流”了一个多小时,写了10多张纸,王吉鲁终于解决了这位残障人士的问题。他的耐心和热情不仅得到当事人的称赞,也得到了同事们的肯定。


2020年2月,王吉鲁正在窗口忙着办事,看到在大厅里排队的一位中年妇女显得焦急不安。细心的王吉鲁主动上前询问。原来这是一位离婚妈妈,孩子到了上学年龄才想到变更抚养权,几经周折,孩子的父亲终于同意了,可离孩子报名上学只有一周时间了,按司法程序一周内根本无法完成变更手续。王吉鲁一边安慰她,一边联系办案法官,说明当事人的实际困难,法官同意特事特办,走绿色通道。只用了2天时间,问题得到圆满解决。感动之余,这位妈妈带着孩子给王吉鲁和办案法官送来一面锦旗,上面写着:一心为民公正执法,以人为本高效办案。


敢于担当做时代的弄潮儿


王吉鲁说,我是一名法律工作者,也是一名共产党员,是党员就要有担当。


2020年新冠疫情爆发后,在整个抗击疫情期间,王吉鲁在保质保量完成本职工作同时,积极参加社区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做到防疫、审判工作“两不误”,有效实现“双促进”。在日常工作中,他严格落实各项防疫要求,确保办公场所及家庭场所“双干净”、本人及亲属“双安全”。在疫情初期主动申请坚守岗位,坚持日日到岗,并克服诸多实际困难,有序开展网上立案、邮寄立案、跨域立案等便民服务,为全院疫情期间立案工作“不打烊、不停摆”提供有力支持。


作为一名年轻人,王吉鲁积极踊跃参加院内各项活动,积极参加党建活动,曾3次代表长春市南关区人民法院参加诗歌朗诵比赛,分别荣获二等奖、三等奖、优秀奖;2019年代表长春市中级人民法院参加庆祝祖国成立70周年文艺汇演;2020年代表长春市南关区人民法院参加南关区首届政府公文写作大赛荣获优秀奖。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2018年,王吉鲁被评选为长春市南关区人民法院优秀法官助理、先进个人;2019年王吉鲁被评选为长春市中级人民法院优秀共产党员;2020年,被评选为长春市南关区优秀公务员。“我相信:努力,总有成功的时候;付出,总有回报的时候。”王吉鲁说。








分享到:
吉林省长安网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