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队伍建设
队伍建设
上新啦!净月法院诉讼服务中心迎来升级改造



为进一步完善司法便民、利民措施,有效提升司法服务群众的能力水平,按照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建设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的意见》和吉林省高级人民法院《关于全面推进吉林法院诉讼服务中心现代化建设的意见》,长春净月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完成升级改造,于2021年11月正式投入使用。

原净月法院诉讼服务中心成立于2014年7月,最初的建筑面积仅有150平方米,办公场所较为狭小。随着净月区经济快速发展,法院案件数量急速增长,原有的办公条件无法满足人民群众的诉讼服务需求。净月法院在上级法院坚强领导和区管委会的大力支持下,加快进度筹备建设新诉讼服务中心,从前期筹备、决议到调研、设计、施工直到装修完成、工程竣工,仅用了一年左右的时间。新诉讼服务中心颜值在线,功能全面,集科技与便民于一身。

升级后的诉讼服务中心建筑面积3110.62平方米,共有三层,主要包括诉讼信访服务中心、多元调解中心、智审中心、执行指挥中心、智慧法庭等。

走进诉讼服务中心,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导诉台,两名导诉员微笑以待,引导当事人运用智能排队管理系统排队,根据来访群众需求进行服务窗口指引和联系法官等,极大提高了当事人的办事效率。

一楼大厅增设开放式窗口、自助立案区,配备诉讼服务一体机、远程接访系统等,并为调解员设置了专门调解室,拉近当事人同法院的距离,打造集诉讼引导、信访接待、自助立案、诉讼收费、诉前保全、多元调解、材料收转、查询咨询等功能于一体的全方位“一站式”综合诉讼服务平台。

开辟当事人等候区,配备舒适座椅、饮水机、笔墨纸张、老花镜、报刊杂志等设施,为当事人提供诉讼指南、文书样式等诉讼服务资料,同时利用电子屏幕循环播放诉讼须知、宣传片,让诉讼服务更贴心。

深化信息科学技术应用,充分运用“互联网+诉讼服务”的方式,通过移动微法院、律师服务平台、人民法院调解平台等为当事人提供网上立案、跨域立案、网上调解等诉讼服务,实现网上线上不打烊,最大限度方便群众诉讼。

楼上新增7间智慧法庭,可语音识别记录庭审笔录,在线浏览电子卷宗,进行电子签名,进一步实现全流程无纸化办案,在顺应人民群众解决诉争需求的同时,减少司法成本,有效提升办案质效。

执行指挥中心全新升级,优化人员配备,突出大脑中枢作用,进一步发挥信息公开、信用惩戒、监督管理、决策分析的功能,强化实体化运作。


诉讼服务中心是人民法院审判执行工作的第一道门,也是人民法院履行公平正义职责、接受人民监督的第一窗口。本次净月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升级改造不仅实现了面积上的增加,更是实现了诉讼服务便民化、信息化、智能化的提档升级。

在打造舒适诉讼环境的同时,下一步,净月法院将以更饱满的精神状态和务实的工作作风,为群众提供更方便、快捷、优质的法律服务,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司法需求,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分享到:
吉林省长安网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